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與中央商「一帶一路」三部曲

2017-08-20
■邱騰華指,倘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做得好,能為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動力。 資料圖片■邱騰華指,倘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做得好,能為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動力。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表明,香港將積極投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強調,「一帶一路」將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機遇,也是大規模經濟、文化、旅遊的交流,特區政府和商界需採取積極措施,把握這歷史機遇,他又透露,特區政府正與中央政府商議「一帶一路」三部曲,落實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首先是與內地簽訂協議,界定本港參與「一帶一路」的角色,如列明香港的獨特優勢而針對發展。第二部是與內地相關部門如發改委、內地相關省市建立定期溝通機制,最後一部是把成果帶回香港,鼓勵業界積極參與。

邱騰華在電台訪問中表示,過去20年世界經濟重心東移,香港與歐美國家貿易份額下降,與亞洲地區貿易份額上升至超過75%,與內地貿易額一直穩居首位,由20年前佔香港整體經貿的30%到去年的超過50%,東盟10國已取代歐美成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

他續說,過去20年國家經濟迅速增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由此得益,經濟增長1.4倍,貿易額增長1.5倍。「一帶一路」形成國家領頭的大規模國際經貿平台,對香港這高度外向型商業自由港的影響力,不言而喻。

法律基建金融優勢獨特

邱騰華指出,目前與國家簽定「一帶一路」協議的60多個國家,總人口佔世界三分之二,經濟總量超過世界的三分之一。「一帶一路」帶來巨量的基建、投資、商貿、人員和物資往來,及相關專業服務。香港在這些方面都有獨特優勢,包括完善的法律保障,有很好的基建發展經驗和人才,有專業的國際金融、專業服務平台和人才等。

下月高峰論壇探路良機

他舉例說,港鐵在北京、英美都有公共鐵路管理業務,許多專業服務中小企能參與大項目的評估、法律、會計等各方面工作,將來在「一帶一路」系列項目中都大有可為。

邱騰華認為,關鍵是香港要做得比別人好,保持優質服務水準的同時,要保持本港高度法治的安全環境,要不斷改善待客之道。同時,特區政府和商界都應積極參與「一帶一路」,貿發局下月將舉行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部分沿線國家會派官員來港講解商機,是本港專業團體及企業家了解「一帶一路」機遇的良機。

他強調,「一帶一路」涉及很多重大跨國項目、巨量融資計劃,沿線國家有很多大規模基建項目,香港應爭取這些項目以香港為總部,並積極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商機。倘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做得好一些,就能為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