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優化撤對沖 勞資更易接受

2017-08-20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政府正就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具體方案做資料分析,相信1個月至2個月時間計算好,現時未有很具體的方案可推出來跟商界和勞工團體商討。被問到是否有信心拋出一套較上屆政府更為勞資雙方接受的方案,羅致光指,要所有人接受,相信有一定難度,各人訴求不同,但希望可優化方案,讓勞資雙方較容易接受。

羅致光稱,現階段會與勞工界及商界談及方向性、初步的看法,基本上說不上有一個方案,局方需要計算不同情況下的僱主和僱員在新安排下的權益,以及對營商者、中小微企的影響等等。他又說,望設計方案能幫到不同的勞工界人士及減低取消強積金對沖對營商者的衝擊。

羅致光:目標年底前拍板

問到能否趕及在10月施政報告中公佈,羅致光指,局方目標是在年底之前拍板,若有更具體的發展方向及方案,會在年底前公佈,政府關上門自己想到一個方案,說「就是這樣了」是不會發生。他強調,現屆政府有決心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並引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在立法會指,以現時的財務狀況而言,政府的參與度可加大。

另外,政府有意輸入護理界的外勞,遭勞工界反對。羅致光指,不同行業要輸入外勞均需考慮現時機制,在可見的將來,勞工市場將越來越緊張,而安老院及殘疾院舍的勞工短缺相當嚴重,輸入勞工方面政府會考慮現行的機制,才會推行有關項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