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潮總「盂蘭文化節」為港祈福

2017-09-02
■張曉明、何靖、張建宗、陳幼南等以「搶孤」形式主持盂蘭文化節開幕禮。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張曉明、何靖、張建宗、陳幼南等以「搶孤」形式主持盂蘭文化節開幕禮。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張曉明何靖張建宗主禮 增水墨畫工作坊 大學生做導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潮總)主辦的「2017盂蘭文化節」,昨日在維園一號球場盛大開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何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共同主禮。今年盂蘭文化節為期3天,內容豐富和具有特色,除了搶孤競賽、親子盆供堆疊賽、美食攤位,還新增了盂蘭水墨畫展示工作坊與公眾互動,同時培訓一批本港大學生任導賞員,帶領公眾認識盂蘭文化。

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潮總特別舉行「祈福香港」活動,以天圓地方概念設計了「天地許願區」,讓市民以許願卡為自己、為身邊人、為香港許願。

潮總今年繼續邀請各區盂蘭團體、學生團體和公眾人士等組隊,參與搶孤競賽及親子盆供堆疊賽,體驗競技樂趣,並設美食攤位、3D主題拍攝區、文化攤位、文化講座等。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潮總推出迎合年輕人口味的通識專題研習教材《香港盂蘭文化與當代社會》,又邀請中學生製作盂蘭宣傳短片。

張建宗:弘揚潮人精神

張建宗在典禮上致辭指,很多人都以為盂蘭節只是與鬼神有關,但其實盂蘭文化最重要精神在於慎終追遠,孝親報恩,以及行善濟貧,博愛互助,這正是中國人彌足珍貴的人文文化。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更於2011年成功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他續指,潮總凝聚本地各大潮屬團體同心協力推廣內涵豐富的潮汕文化,展現潮人團結互助、刻苦耐勞的精神。許多潮汕文化習俗、食品、節日已融入港人的日常生活。潮總自2015年起舉辦盂蘭文化節,不僅是本地潮人盛事,更是港人集體記憶,文化節把傳統文化與關愛社會結合,為香港散播正能量,促進社會和諧。

他強調,本屆政府銳意建立關愛共融社會,冀為香港市民帶來希望、朝氣、陽光和動力。

陳幼南:重視傳承推廣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表示,潮總作為潮人盂蘭勝會的保育單位,一直重視傳承推廣,除了舉辦盂蘭文化節活動,還建立盂蘭勝會網站,出版盂蘭相關書籍。

馬介璋盼更多市民識盂蘭

潮總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指,希望有更多市民了解及參與盂蘭勝會,進一步推廣盂蘭文化。

黎寶忠張肖鷹王小靈等出席

出席嘉賓尚有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王小靈、港島工作部副部長陳旭斌,汕頭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麗文,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助理專員王雪兒,以及潮總首長、各區盂蘭勝會首長、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學校師生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