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文化節開幕 三維技術重現宗師表演

2017-09-02

由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為合作夥伴的第三屆「香港文化節」,將於9月至12月舉行。今屆文化節以「視.覺.探視香港文化」為主題,與不同文化團體、大學及社區組織合作,向市民呈現一系列獨特而地道的香港文化,冀推廣本地文化及保育意識。

本屆文化節為市民帶來一系列精彩活動,其中一項甚具睇頭的想必是「電影.社群.百年嶺南洪拳」展覽,利用嶄新科技重現一代洪拳宗師林世榮的精嶄武學,並向香港早年的武術電影致敬。洪拳是中國最著名的武術體系之一,在香港傳承流芳已過百年。自20世紀以來,香港是中國傳統武術文化的樞紐之一,也是功夫電影薈萃之地。1950年代至今,功夫和功夫電影既是組成香港文化特色的一部分,也推動中華文化作為跨越國界的文化身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愛好者。而是次展覽聚集洪拳,除展示功夫作為體育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價值外,更重點探討香港兩大武術世家,分別是林世榮師傅與其後代、以及劉家良師傅和其父親劉湛師傅。是次展覽將以三維多媒體技術重現大師的精彩表演,此外亦展出多套劉家良師傅做導演的邵氏電影海報及劇照。

展示港式龍獅麒麟

此外,在文化節期間,亦有一系列展示香港地道文化的活動,包括道教音樂、水墨聯展、香港經典電影回顧、龍獅文化匯演、客家麒麟及功夫文化耀香江等。其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讓市民及遊客透過一系列介紹、表演及互動遊戲去認識及深入了解如涼茶、大澳端午節遊涌、紮作技藝及港式奶茶製作技藝等本土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港文化節創辦人及中華國術總會執行董事趙式慶表示,香港的民間文化一直以來都非常昌盛,可是因香港是移民城市,而且較為商業化,令香港地道文化未受重視。他認為這些香港文化瑰寶應是最值得保留,希望透過文化節介紹這些元素,同時亦強調影視方面的文化,把大家平時生活中接觸到、但未必十分重視的文化帶到全世界。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