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消防勇戰「天鴿」 搭梯橋 挽人鏈 救市民

2017-09-03
■消防員(左起)孫逸興、潘崇晃、蔡河展示救生浮標及救生衣。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消防員(左起)孫逸興、潘崇晃、蔡河展示救生浮標及救生衣。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颱風「天鴿」上月23日襲港,天文台懸掛2012年以來的首個十號颶風訊號,當日天鴿肆虐情景令人歷歷在目,其中在鯉魚門馬環村,除了因嚴重水浸令到市民被困外,巨浪更將地基沖至路陷,有超過20年經驗的消防人員直言是消防工作生涯中最強勁的颱風。由於當時一個單位門前路陷,消防難以進入救人,最後人員情急生智,在附近借來一條鐵梯橫跨「搭橋」,令市民在沒受傷下成功撤離。

駐守觀塘的消防隊長潘崇晃指當日上午接近9時,已陸續收到市民的求助個案,其中一宗較危急的發生於鯉魚門馬環村,兩輛消防車抵達附近體育館後,人員就要徒步走入現場。潘崇晃估計,如在一般情況下人員只需用8分鐘時間就可步行至目的地,但當時有浪捲上行人路,有時候浪如一個人般高,人員有被浪沖跌之虞,形容當時是舉步維艱,因此需用上多一倍的步行時間。

浪捲路基塌陷 梯繩解救男女

當時村內有一單位有兩男一女被困,門前地基被浪捲至路陷,有一個兩米乘兩米的洞,洞下就是海水。參與行動、駐守的油塘消防隊目蔡河表示,洞中捲起的海浪比一個人還要高,因此決定搭建臨時通道帶被困市民離開,就從附近借來一條鐵梯橫跨作橋,並以安全繩穩固鐵梯及過橋的市民,最終所有人成功脫險。

安撫受驚市民 相伴脫離險境

完成該項任務後,人員在村內又遇上另一家被困市民,當時有一男兩女及一名嬰兒被困在屋內。同樣來自油塘的消防員孫逸興憶述,當時環境惡劣,水浸高度及膝並不斷上升,加上水流湍急,情況危急,當時人員作人鏈式拯救,及利用救生浮標繫於該民居大門及數米外的欄杆作扶手,以免市民離開時被浪捲跌,最後所有人在數分鐘內成功安全撤離。

潘崇晃表示,村內行動共出動9人,用上約一小時完成任務離開。他說,入村時水浸至膝,離開時卻已浸至腰。有超過20年消防經驗的蔡河坦言,「天鴿」為自己工作生涯內遇過最強勁的颱風,儘管之前曾在十號風球下執勤,但未見過有地基被浪沖至路陷,又指是次經驗特別,因相對內陸地方水浸個案,在海邊面對巨浪會有更多不明的危險。

潘崇晃也記得當時部分市民的慌張神情,當中有一名女士怕得不斷在震,指自己的財物都在屋內,不知應留守還是撤離。潘崇晃指人員會安撫市民,希望對方冷靜,再給予對方意見,若市民想離開,消防人員會相伴。面對惡劣環境,潘崇晃坦言當時不能想太多,只想茠坐戴頇磹@救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