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阿甄無悔獻肝 挺器捐不迷惘

2017-09-03
■鄭凱甄表示,無悔捐肝予鄧桂思。旁為其母親。 資料圖片■鄭凱甄表示,無悔捐肝予鄧桂思。旁為其母親。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曾兩度換肝的鄧桂思不幸離世,事件中兩名少女的義舉感動全城。一位是鄧桂思17歲女兒Michelle,她堅持捐肝救母,不惜挑戰滿18歲才能捐贈器官的法例。一位是鄭凱甄,她為救陌生人鄧桂思不惜自捱一刀,捐出部分肝臟。昨日,鄭凱甄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安慰Michelle。她為鄧桂思的離世感難過,並剖析自己捐肝的心路歷程,強調不後悔捐肝,說如果能幫人而袖手旁觀,才會後悔。她並呼籲公眾支持器官捐贈,拯救他人性命。

鄭凱甄在信中安慰Michelle:「對於上星期收到你母親離世的消息,我真的很難過。知道您在這幾個月已經十分勞碌,而且要處理的事亦很多。我很佩服您的堅強,相信您媽媽一定會在天上繼續守護您們一家,希望您與您家人可以重新振作。」

病友亟需助 鄭母勉幫人

鄭凱甄並提及部分市民因事件而要求取消器官捐贈登記,表示「十分不理解」,指出這分明是兩件事,醫療事故屬病人意料之外的事。

她強調,器官遺贈意義是遺愛人間和帶給病人康復的機會,而器官遺贈比活體捐贈風險更低、更加值得,所以不太明白這兩件事為何會有因果關係。

她指出,「或者他們可以換個角度想,不論病人有無受醫療事故影響,都應該受到幫助,無理由因為醫療事故,令更多病人的康復機會減低。」

鄭凱甄亦剖析了自己捐肝的心路歷程,當醫生告知人生只能捐一次肝時,自己曾經打過退堂鼓,因為鄭母是丙型肝炎帶菌者,將來較一般人有較高機會患肝硬化與肝癌,到時很可能要換肝,如果將肝臟捐給其他人,日後有什麼意外,就無可能再捐肝給媽媽。

是鄭母堅定了她捐肝的信念:「媽媽跟我說,她只是可能有需要接受換肝手術,但未發生的事無人預料到,所以根本不需要擔心她。而眼前是已經發生了的事,她支持我去幫人。」

鄭凱甄對Michelle說:「其實,您媽媽與我媽媽差不多,不同的是不幸的情況發生在您媽媽身上。將心比己,如果不幸的事是發生在我媽媽身上,我真的很希望會有奇蹟發生。」

盡力傳希望 豈算白捱刀

捐肝前,醫院心理學家問鄭凱甄一個問題,也是不少人屢屢問鄭凱甄的問題:「為何你會想去幫一個不認識的人?」鄭凱甄對這問題一時不知如何回答,覺得問題很不合理,最後她說:「我不知如何解釋我想幫她,只是知道如果我不幫她,而她不幸離開的話,我會很內疚,會後悔一輩子。所以我想盡一分力,就算成功率不是100%也好。」

鄭凱甄對Michelle說,幫人無分血緣關係或是否認識,幫人亦不會說有什麼特別原因,要的只是想幫助別人的心。「很多人說我捐肝後一星期,您媽媽要接受第二次換肝手術,問我是否覺得『白捱一刀』?雖然結果不一定100%成功幫到人,至少我有嘗試過,至少我有盡力過,至少讓對方感受到正能量,所以我一定不會後悔。」

市民齊鼓勵 證香港有愛

鄭凱甄說,香港真是十分有愛!院方告訴她,媒體公佈Michelle要捐肝救母的事後,不少人致電希望捐肝,只是最後都因不同的理由而沒去檢查。

鄭凱甄說:「在這件事上我亦有很多得荂A在我幫助別人的過程,亦有很多人幫助我、支持我。例如朋友們為我製作相簿,市民亦寄來心意卡與花束。」她說,這些可能只是小事,但透過這些小事,你會發現其實身邊真的有很多愛。「我想藉這個機會,在此真心多謝支持我、鼓勵我、幫助過我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