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軍強訂南海巡邏計劃表 華學者:嚴重違反國際法

2017-09-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當地時間9月1日,美國官員證實,美軍首次制定了關於在南海「航行自由」行動計劃表,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每月將執行大約兩到三次「航行自由」行動。 國際資政智庫主任王首偉表示,美國的所謂「航行自由」計劃,嚴重違反國際法和中國法律,更會增加美軍在南海活動頻率和對中國抵近偵查次數,嚴重威脅到中國領土主權與國家安全,中國軍隊會堅決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利益,這樣會使中美南海較量不斷加劇,引發南海局勢不斷升級。

報道稱,除了在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島嶼周圍增加美艦艇派遣頻率外,還將增加軍用飛機在周邊空域的飛行以強化該行動。在整個奧巴馬政府期間,美軍進行了四次所謂「自由航行」。自從特朗普上任以來,已進行了三次。第三次發生在8月10日,美國海軍驅逐艦「麥凱恩」號進入了美濟礁12海里。

料無法造成根本性影響

王首偉說,美軍制定南海「航行自由」計劃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中國法律,公然挑釁中國與東盟制定的南海各方行為準則,是對於二戰以來國際秩序的嚴重破壞。不僅嚴重損害了中國主權和安全,而且對南海國際航運通道的安全與暢通構成嚴重威脅,破壞了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學者孫成昊指出,相比奧巴馬時期,由於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關係不斷發展,美國採取的「航行自由宣示行動」很大程度上已經無法對地區態勢造成根本性影響,但仍需警惕特朗普政府在南海政策上進一步走向強硬的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