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9億元研榨汁機 慢過用手擠

2017-09-03

今年矽谷最大騙局 初創企業「回水」執笠

美國矽谷初創企業Juicero去年3月推出一款智能榨汁機,吸引不少人的興趣,成功集資1.2億美元(約9.4億港元),投資者更包括Google風險投資基金。不過,傳媒其後揭發這部「高科技」榨汁機,速度其實連人手榨汁也不如,被批評為「今年矽谷最大騙局」,一眾趨之若鶩的人更被媒體嘲諷。Juicero前日宣佈正式結業,顧客可於90日內申請退款。

智能榨汁機最初售價高達699美元(約5,473港元),聲稱具備WiFi功能,可利用掃描器掃描生果包的包裝,確保不會使用過期生果,但此機僅可使用Juicero官方出品的生果包,每包售5至7美元(約39至55港元)。

生果包實為濃縮果汁

Juicero創辦人埃文斯曾自稱「素食界的(蘋果公司已故掌舵人)喬布斯」,他吹噓榨汁機可產生4噸力量,將生果的精華擠出,結果吸引許多人追捧,名嘴奧花雲費也曾替榨汁機宣傳。

今年4月, 媒體揭發所謂生果包只是濃縮果汁,榨汁機只是將果汁從包裝擠出,記者測試用雙手按壓生果包,榨出果汁的速度比機器還要快,而且生果包上已標明食用日期,根本無需機器確認,榨汁機變相毫無用處。

事件揭發後,Juicero一度將榨汁機減價至399美元(約3,124港元),又聲稱將研發一款售價200美元(約1,564港元)的第二代產品,但依然無人問津,Juicero前日終於在官網宣佈結業,承諾會向購買榨汁機及生果包的顧客退款。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