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女黑人首富 食腦破膚色界限

2017-09-03

西非產油國安哥拉上月舉行大選,掌權長達38年的總統多斯桑托斯終於交棒,不過其實多斯桑托斯家族的勢力早已深入安哥拉每個角落,尤其是他的長女、號稱非洲女首富兼全球最有錢黑人女性的伊沙貝爾。據《福布斯》估計,現年44歲的伊沙貝爾身家多達35億美元(約273億港元),她的神奇發跡過程經常是西方媒體關注焦點。伊沙貝爾則強調自己的成功並非單靠「父幹」,不懈的訓練及商業頭腦亦相當重要,「女性、年輕人、非洲人、黑人這些身份,統統都是挑戰」。

伊沙貝爾的出生本身已經有段故。她於1973年在中亞國家阿塞拜疆出生,當時年輕的多斯桑托斯在阿塞拜疆留學,遇上生於俄國的第一任夫人,兩人一見鍾情,婚後便在阿塞拜疆生下伊沙貝爾。由於母親不是黑人,伊沙貝爾的膚色偏向古銅色,但因為父親是黑人,她一路都以黑人自居。

豪門婚禮豪花3000萬

伊沙貝爾在英國倫敦長大,在國王學院修讀電機工程及商業管理,並於當地邂逅同樣來自非洲、家鄉在剛果的多科多,兩人2002年結婚,生了3個孩子。多科多的父親是百萬富翁,他們的婚姻堪稱是豪門結親,據報他們的婚禮豪花400萬美元(約3,129萬港元),專程從比利時聘請一流的演奏樂團,還包起兩架飛機從法國運來婚宴食物。

24歲創業 投資獲利豐

伊沙貝爾24歲就創業,在安哥拉開了一間夜店,至今仍會偶然在店內現身。伊沙貝爾的野心自然不止於此,其後憑茼菬酊瑣鰲慾峓V力,加上雄厚的家底,她進軍歐洲證券交易所,投資獲利豐厚。根據《福布斯》的數據,伊沙貝爾擁有眾多安哥拉資產,涵蓋電訊及銀行業,亦持有葡萄牙能源、投資銀行及傳媒公司的股份。

掌管國營石油 獨挽狂瀾

多斯桑托斯去年「內舉不避親」,委任伊沙貝爾為國家石油公司的總裁,意見認為這個職位的權力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安哥拉是非洲石油出產大國,產量僅次於尼日利亞,分析指出,近年油價整體下跌,嚴重影響安哥拉收入,多斯桑托斯甚至要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助,因此他任命聰明的女兒掌管石油公司。伊沙貝爾不負所託,她今年3月到美國休斯敦出席能源會議時,宣佈石油公司已完成內部重組,2015至2017年間讓物流成本縮減一半。

涉賄賂權貴 葡國資產受查

伊沙貝爾的機會無疑比普通人多,她也因此招來許多流言蜚語,部分人認為她涉嫌賄賂權貴人士、質疑她有從政野心等,社會甚至稱她為安哥拉的「公主」。事實上,歐洲當局2015年曾經派員到葡萄牙,調查伊沙貝爾在當地的投資是否合法。

解困安哥拉 推動非洲企業

伊沙貝爾早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承認父親是總統令她能贏在起跑線,她因此得到較好的教育,有機會遊歷世界。有人質疑伊沙貝爾利用權力獲取好處,她指自己絕不會挪用公帑謀私利。伊沙貝爾續稱,身為女性,她協助企業創造財富,為社會提供就業機會,她的目標不單是賺錢,更要解決安哥拉面對高失業率及貧富懸殊的問題,呼籲有志者一起為非洲的企業出力。 ■英國廣播公司/《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