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雄寶殿「行走」30餘米

2017-09-03
■上海玉佛禪寺的大雄寶殿昨日正式開始平移工程。 中新社■上海玉佛禪寺的大雄寶殿昨日正式開始平移工程。 中新社

始建於1882年的上海玉佛禪寺修繕工程進入到最關鍵環節,寺內有茠韘妢部u高齡」的木製結構大雄寶殿昨日正式開始平移。據項目工程師介紹,木結構建築平移在內地尚屬首例,而殿堂內部多尊佛像和文物也將同步完成平移,這在全球範圍來看亦是史上尚無先例。此外,因這次項目難度系數超高,工程方案制定了4年之久,建築物每天僅慢挪6米,以確保平移萬無一失。按照工程方案,大殿將先向北水平移動30.66米,平移到位後,在原地向上頂升1.05米。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負責此項工程的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李亞明表示,百年榫卯結構建築的平移難度相當大,前期方案歷時4年設計方最終敲定,移動前亦耗時3個月建設「托盤」式樣新地基,並且考慮到木製建築及其內部多尊佛像和文物要同步平移,每天最多只能慢慢「走動」6米,移動軌道上距離刻度精確到厘米,完成整個30多米的移動預計需要1周至2周才能完成。

遇雨季增難度 已備應急預案

李亞明強調,木製古建築平移完全不同於現代鋼筋水泥建築物移動,因其原先地基淺,完整性差,如果不作妥善處理很容易發生坍塌。同時施工中要保護建築物所有木作、磚雕、瓦脊等工藝,並且內地從無其他案例可參考。「如果說之前上海音樂廳平移難度系數是100分的話,那大雄寶殿平移難度系數可以給出150分。」李亞明如此向記者形容。

因平移項目是在9月進行,恰逢上海雨季及高溫天氣,這也給施工帶來不少難度。據大雄寶殿移位頂升施工方的上海天演建築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藍戊己表示,雨水灌入或淋入大殿內部後會對結構安全影響較大,為了安全會採取土方分層開挖的方法,並編制了颱風暴雨的應急預案。

玉佛禪寺方面表示,通過這次平移不僅能夠消除公共安全隱患,也給寺院建築佈局的合理化留出了改善空間,借由此次平移這座主殿還將增加底部混凝土平層,從而提升主體建築抗震性,穩固其建築結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