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男拔小爭崩頭 通頂冒雨求籌

2017-09-03
■男拔附小昨日舉行兩場家長簡介會,禮堂座無虛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男拔附小昨日舉行兩場家長簡介會,禮堂座無虛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簡介會「取經」 2400父母排到天橋底 26人爭1學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昨日舉行兩場小一簡介會,約2,400名家長出席「取經」,較去年約2,000人多,排頭位者早於前晚6時已抵達霸位,昨日亦有大批家長冒雨孩w。校長羅錦麗表示,該校今年會提供150個學額,預計派出逾3,900張小一申請表,即約26人爭奪一個學位,競爭十分激烈。

為孩w進入簡介會會場,家長昨日冒雨排隊,人龍一度排至旺角東港鐵天橋底。由於家長反應踴躍,校方特別將派籌時間由早上8時提早至7時,不足1小時已派完第一場簡介會的1,200張籌號。

第二輪面試生活常識決勝

據介紹,男拔附小一年級明年學費將維持每年42,750元,學額150個。面試與去年一樣,共分兩輪,校方首輪會面見所有申請者,3人一組,學生要聽指示完成不同項目,如拼砌物件、看圖說故事等,佔分30%。

篩選後,300人進入第二輪面試,3名考官對一名學生,主要問學生生活中可接觸到的問題,例如地鐵、巴士路線等生活常識,或喜歡科目、平時看什麼書等,佔分55%。

面試中,校方會觀察孩子的整體表現,例如與其他孩子相處時的態度、與考官對話時是否害怕等。此外,幼稚園成績、活動佔分5%,申請家庭與學校關係佔10%。

羅錦麗指出,校方會留意學生的專注力、記憶力、眼界、思維及表達能力等,希望學生表現自信、開心、活潑、反應迅速,「這樣才像拔萃的學生。」

家長見面試官 曾緊張到失聲

第二輪10分鐘面試的最後1分鐘,校方會邀請家長入內與子女一同與面試官見面。

羅錦麗強調,與家長只是見面不是面試,不會計分數,但過往有家長緊張到 「連一句話都講不了」,令她印象難忘。

此外,家長可為學生選擇以廣東話或英文面試,羅錦麗指中英文面試題目一樣,主要看學生表達力,過往約八成學生會以中文面試。

至於來自普通話家庭的孩子,亦必須能用廣東話溝通,家長則可以使用普通話。另該校實行早交表早面試的安排,但面試先後不影響取錄,校方會依照相關準則評分。

她特別提到,過往有家長替孩子製作精美的履歷表,像硬皮書一樣,而今年校方規定履歷文件最多4張雙面A4紙或8張單面A4紙,履歷宜簡潔、整齊,從中看到家長心思,不希望家長花錢找人製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