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廚雲集香江 決戰爐火之巔

2017-09-03

40多國及地區300人爭廚皇 盼中餐藉「帶路」走出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民以食為天。美食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可以來個文化碰撞,各地廚師互相交流切磋甚至是創造新菜式。9月5日至7日,4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粵菜廚師將雲集香港,從肉食、海鮮及點心3大範疇一決高下,1小時內即場製造色香味俱全的菜式,爭奪十大廚皇的寶座,更吸引10多個國家及地區派員觀賽。世界粵菜廚皇協會賽事組委會主席楊位醒表示,在「一帶一路」的國策倡議下,為中餐文化傳播及投資提供良好契機,但外國人多認為中國菜就等如四川菜,期望比賽可以將粵菜發揚光大及壯大中國的軟實力。

粵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其由廣府菜(廣州菜)、潮州菜(潮汕菜)、客家菜(東江菜)、順德菜(鳳城菜)組成,在時代巨輪下吸收、改革及創新,至今已愈變愈多花款。

楊位醒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稱,兩年前在廣州首辦「世界粵菜廚皇大賽」,有17個國家及地區參加並反應不錯,決定每兩年搞一次比賽,今年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而且有說「食在廣州,味在香港」,故今年移師至香港舉行,吸引40個國家及地區,合共150隊,300人到場參賽,包括挪威、法國、荷蘭、比利時、意大利、西班牙,非洲及印度等。

除要色香味美 更要刀功創意

他介紹,賽制為兩人一組,要在1小時內完成肉食、海鮮及點心其中一個項目,作品需要現場即做,不但要色香味美,評判更茩咫M功、擺設、味道及創意,得分80分或以上可以取得金牌,首10名更得到十大廚皇的寶座。比賽將一連三日舉行,不對外開放,但會邀請特首林鄭月娥到場觀賽,體驗逾40多個國家及地區廚師各顯功架,展示不同變化的粵菜。

中餐企契機 壯大軟實力

楊位醒指出,以前國家對外多推四川菜,讓不少外國人只覺得中國菜就是麻辣,其實中國菜還有湖南菜、粵菜等,而在「一帶一路」的國策倡議下,亦為中餐文化傳播及投資提供了良好的契機,不但協助中餐企業轉型升級及做大做強,更可壯大中國的軟實力。

他認為,「一帶一路」不但為全球商家帶來新機遇,更可以將美食文化藉此傳揚開去,符合國務院僑辦推動的「中餐繁榮計劃」,進一步貫徹落實讓「中餐走出去戰略」的具體規劃。他補充,已向聯合國申請將粵菜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楊位醒表示,比賽亦有望提升中餐廚師的形象,「以前大家也叫點心佬、廚房佬」,形象不太好,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不過現時香港的中餐廚師形象改善了很多,如外表清潔企理、落場賭波賭馬的不良風氣戒掉,形容是中廚慢慢向西廚看齊。

他並期望賽事能為粵菜加入新意,如近幾年中菜學習西餐的擺法。馬來西亞盛產榴槤,當地粵菜餐館亦有榴槤瓜菜等新菜式,相信今次雲集眾多國家及地區,會有新的文化碰撞。

楊位醒補充,中華廚藝學院不少中廚學生畢業後,都十分搶手,近至澳門及新加坡等地,當中有一名畢業生到法國巴黎製作宮廷菜,在當地大受歡迎,單是一位食客要收費160歐元(約港幣1,391元),訂^更是場場爆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