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任珠海市長不足4個月 李澤中涉違紀受查

2017-09-03
■外界相信李澤中的違紀事實可能發生於任職廣晟公司期間。 網上圖片■外界相信李澤中的違紀事實可能發生於任職廣晟公司期間。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省紀委昨日通報,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澤中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此次落馬,距離這位「70後」市長正式上任還不足4個月。上月29日珠海遭到颱風「天鴿」襲擊時,李澤中還前往橫琴新區受災企業及在建工地檢查指導復產重建工作,這是他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

資料顯示,李澤中1997年7月從北京大學政治學與行政管理系政治學理論專業畢業後,成為國務院扶貧辦政策研究處見習人員、主任科員。在扶貧辦工作5年後,李澤中到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管理學院公共管理專業學習兩年。2004年,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知識產權委員會課題「發展中國家醫藥知識產權、創新能力與公共衛生需求」中國專題小組組長,之後兩年,成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展研究中心諮詢員。

2006年起,李澤中正式到廣東工作,供職於廣東大型省屬國企廣晟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工作,歷任省公司總經理助理、資本運營部部長,副總經理、總經理。2016年4月,他正式擔任廣晟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成為執掌這家大型國企的「一把手」。

料任職廣晟期間違紀

由於李澤中履新珠海時間極短,外界相信其違紀事實可能發生於任職廣晟公司期間。在他之前,廣晟已有多名高層落馬。李澤中是今年以來廣東省紀委查處的第20位廳級幹部,其他的包括江門市長鄧偉根、省僑辦黨組書記陳慶榮、汕頭市委原副書記鄧大榮、省科技廳副廳長鍾小平等。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今年5月,廣東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卸任,施克輝接棒成為新任書記,而5月至今,省紀委查處的廳級幹部達到8人,表明「打虎」力度不減。

事實上,十八大以來,廣東反腐力度空前,查處案件和人數高居全國各省前列。廣東省紀委統計顯示,截至今年5月22日,廣東給予57,374人黨紀政紀處分,525名廳級幹部被立案調查,分別是十八大之前五年總和的2.5倍和3.5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