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防自殺會擬夥Google fb識別高危生

2017-09-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莘莘學子剛於上周五迎來開學日,社會普遍關注學童的適應情況及學業壓力等問題。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主席葉兆輝引述報告,指超過七成自殺兒童事前會以不同方式透露死念,「而訊息未必是打電話等(傳統方法),可以是經由WhatsApp或社交平台的網上留言」,故目前已籌劃與網絡巨頭Google和facebook合作,以找出合適監察方法,一旦發現警號能可及早處理,如轉介治療和跟進工作。

葉兆輝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引述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表的報告,當中20宗學童自殺事件中,有14宗個案均曾以不同方式透露死念,當中以社交平台居多,但有時看留言的人可能以為對方「玩玩下」,或未有及時注意,故有必要加強與社交媒體合作,處理在網上發出警號的學生。

他又特別提到,自從去年公佈學童自殺的報告後,政府與有關部門今年明顯嚴陣以待,同時各學校在應對有關問題時已有較多準備,相信在支援增加下,教育環境會有改善。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副總監廖廣申表示,除了學校及社交媒體以外,家人亦應多花時間了解學生,建議家長可以多留意孩子的行為模式有否轉變,例如是胃口好壞、睡眠質素、有否跟朋友去玩等,以識別學童是否有抑鬱跡象,及早介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