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洞朗停對峙 印方已撤兵

2017-09-04

新聞撮要

中國和印度結束在洞朗地區長達兩個多月的對峙。中國外交部上周證實,印方上周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方現場人員對此進行了確認。中國邊防部隊繼續在洞朗地區巡邏駐守,並繼續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維護領土主權。■節自︰《越界印軍撤回 洞朗對峙結束》,香港《文匯報》,2017-08-29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通過外交努力和平解決事件符合中印雙方利益,也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誠意和態度。

中國政府重視發展同印度的睦鄰友好關係,希望印方切實遵守歷史界約和國際法基本原則,與中方一道,在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發展。

2.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中國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3.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印度問題專家龍興春︰希望中印在此次危機後能夠啟動高級別戰略溝通,以化解戰略誤解,化消極為積極,促進未來中印關係健康發展。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是什麼原因導致今次的對峙事件?

2. 有人認為印方撤走越界人員,代表中方在外交上獲勝,你同意這個看法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