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G20漢堡峰會 聲明險變G19

2017-09-04
■二十國領導人在峰會前合照留念。 資料圖片■二十國領導人在峰會前合照留念。 資料圖片

-全球化、今日中國 能源科技與環境-

二十國集團(簡稱G20)今年7月在德國漢堡舉行第十二次峰會,討論全球暖化、保護主義等議題。今年會議的焦點放在特朗普身上,這位堅持「美國優先」的總統,在會議前已顯出與其他國家之間的分歧,從退出《巴黎協定》,到計劃限制鋼材入口,都令會議討論充滿困難。本文將會先分析今次峰會聲明的重點與分歧,再分析各國領袖在會議中各自面對的問題。 ■文澄 特約作者

談暖化「19對1」 特朗普企硬

每次峰會過後,都會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而今次的聯合聲明有點特別,因為特朗普與各國之間的明顯分歧,令這份聲明有部分像是G19而非G20。

會議聲明中最引人注目的,當數氣候變化問題,各國早於2015年就在巴黎氣候會議上簽署《巴黎協定》,希望將全球增溫在攝氏2度以下,以保證地球的生態不受太大影響,所以透過制定使用再生能源等減排措施,減低地球增溫幅度。

美總統聲稱全球增溫是「騙局」

時任美國總統的奧巴馬對《巴黎協定》大力支持,甚至希望氣候政策能成為自己的「政治遺產」,但自特朗普上台後,情況變得不同,他指全球氣溫上升只是一個「騙局」,目的是使美國的生產力減弱,所以在今年6月宣佈退出《巴黎協定》,並提出要支援美國的煤炭業發展。

在峰會開始之前,不少國家都先後提出減排方案,其中以法國總統馬克龍最為積極,先後提出在2040年全面禁止售賣全部汽油及柴油車輛、2050年全國達到零碳排、2022年停止燃煤發電廠運作等目標。其他國家亦不甘後人,如挪威和荷蘭都提出2025年全國只用電動車的目標,而德國和印度亦提出在2030年全國轉用電動車。

到了漢堡峰會,各國自然無法與美國就全球暖化問題達成一致協定,有報道甚至形容會議是「19對1」,最後只得在聲明中提出「G19」知道美國決定退出《巴黎協定》,而美國亦提出在平衡經濟發展和能源供應的同時,對全球減排作出承諾,並協助其他國家安全及潔淨地取得及使用化石燃料。

除了美國,「G19」成員則同意《巴黎協定》是不可逆轉(irreversible),即不會就《巴黎協定》的內容重新談判。

另一個受人注目的焦點,則是貿易保護措施與自由貿易之間的角力。

美擬限進口鋼材 圖施壓中國

特朗普一直指中國的鋼鐵產能過剩,又指中國政府補貼鋼鐵業,造成大量低價鋼材出口到美國,令美國鋼鐵業難以競爭,因此提出要對美國進口鋼鐵實施入口限制,包括配額和關稅。

美國雖然想拉攏各國對中國施壓,不過這個政策卻不受各國政府歡迎,特別是德國。德國的鋼鐵業也很龐大,美國限制鋼鐵入口,德國的鋼鐵業也會受到影響,德國總理默克爾更親自與特朗普進行討論。

不少學者更擔心,若美國真的對進口鋼材實施限制,會觸發全世界的貿易保護主義,事實上這亦不是危言聳聽,因為歐盟主席容克就在會議前表示,若美國對進口鋼材實施限制,歐盟將會對此進行回應。

一輪談判後,各國最終在聲明中同意打擊保護主義,包括不平等貿易措施,不過也對美國作出讓步,加入可以使用保護措施來對抗不平等貿易的條文。

領袖各有議題 美俄最受關注

除了討論國際事務外,各國領袖也在峰會中就各國關係進行商討,以下介紹幾個較重要看點︰

1. 朝鮮問題︰韓國總統文在寅主力在拉攏各國應付朝鮮問題,朝鮮近年不斷試射導彈,令地區關係緊張,若真的爆發衝突,韓國無疑首當其衝,所以文在寅在與中國、加拿大、日本、美國等多國領袖會面時都談及朝鮮問題,務求聯合各國向朝鮮施壓。

2. 貿易安排︰英國自從公投脫歐後,與歐盟關係一落千丈,英國首相文翠珊一方面堅持要照公投結果執行脫歐,另一邊則希望在脫歐談判中為英國取得更好待遇,但目前情況看來不甚樂觀,歐盟在2017年4月29日開會時表決要強硬對付英國,並拒絕先談英國最想達成協定的貿易協議,而先討論歐盟居民在英國的公民權以及「分手費」。

文翠珊在G20峰會時與特朗普會晤,會面中特朗普確認了將與英國達成貿易協定,而文翠珊亦表示樂觀,但實際協議還有待商討。

3. 干預大選︰美國國會當時正在調查俄羅斯有否干預美國總統大選,在特朗普和普京的會面中雙方亦提到這點,普京強調俄羅斯沒有干預大選,雙方亦同意聯手打擊黑客及在敘利亞南部停火。雖然會面氣氛不錯,甚至嚴重超時,要出動美國第一夫人去「提醒」特朗普,但數日後特朗普卻表示不認為美俄真的可以成立網絡安全單位,但敘利亞停火就會確實做到。

【小知識】二十國集團

G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在1999年成立,原意是各國財長可以有一個討論平台,以防止亞洲金融風暴等危機。到了2008年,G20召開領導人峰會,各國領袖也參與討論。G20的國家包括了七國集團(即先進國家組成的組織,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金磚五國(即5個主要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巴西、印度、南非、俄羅斯)及七個重要經濟體(即澳洲、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特阿拉伯、阿根廷),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都會列席會議。G20集團的人口佔全球總人口三分之二,可謂最重要的論壇之一。

【小知識】杭州會議

是次於德國漢堡舉行的是G20第十二次峰會,峰會每年舉辦一次,對上一次則在中國杭州,當屆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上圖為杭州峰會會場。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漢堡會議中各國對化石燃料使用和貿易保護主義有什麼分歧。

2. 承上題,各國在聲明中怎樣處理這些分歧?

3. 有評論認為認為全球減排是大勢所趨,美國堅持使用化石燃料是沒有道理;亦有意見認為美國為保護本國經濟而繼續使用化石燃料是無可厚非,你較認同何者?

【答題指引】

1. 同學需根據資料回答本題,指出各國在化石燃料和貿易保護中的分歧,主要存在於美國和G20其他國家之間,美國在退出《巴黎協定》後,希望繼續使用化石燃料,而其餘19國則希望繼續執行《巴黎協定》的安排。貿易保護主義方面,美國因進口鋼鐵價格問題,希望設置關稅和配額等制度,而其他國家則對此有保留,認為這些措施有機會觸發全世界的貿易保護主義。

2. 本題同學可引用資料回答,指出聲明中各國對美國讓步,表示「知道」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以及加入可以使用保護措施來對抗不平等貿易的條文。

3. 本題屬於開放評論題,同學可以自行評價美國的政策是否合理。

【延伸閱讀】

1. 「G20 Leaders Declaration, Shaping an interconnected world」,https://www.g20.org/gipfeldokumente/G20-leaders-declaration.pdf

2. 「G20向美妥協 恐賠上《巴黎協定》」,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7/10/GJ1707100016.htm

3. 「減排與美分道揚鑣 G20終達協議」,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7/09/GJ1707090017.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