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大生態學家奪琵琶湖獎

2017-09-04
■梁美儀(左)與提名人合照。 校方供圖■梁美儀(左)與提名人合照。 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及生物科學學院教授梁美儀上月榮獲第十九屆生態學琵琶湖獎,並於日本琵琶湖博物館接受獎項。生態學琵琶湖獎由日本滋賀縣政府和日本生態學會聯合頒授的國際獎項,以表揚50歲以下的亞洲傑出生態學家,得獎者除了要在水生生態學的學術領域有卓越的成就外,亦須具成為生態學權威學者的潛力;同時在社會服務上亦須作出顯著的貢獻。

生態琵琶湖獎自1991年創立以來,至今有36名得獎者。港大生物科學學院院長杜德俊和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王文雄教授分別於2000年及2003年獲此殊榮,而土生土長的梁美儀為第三位獲得此獎項的香港生態學家。

梁美儀對獲頒此殊榮表示十分高興,又指相關獎項不但對他和研究團隊在過去所付出的努力和成就予以肯定,亦促使他繼續追求更卓越的科研成果以回饋社會。

梁美儀的研究範圍包括海洋生態學、生態毒理學、生態海堤工程設計、海洋生物多樣性和保育,並在上述研究領域發表了逾170篇學術論文。他其中一個研究重點是海洋生物如何應對化學污染,以及其在不同環境因素如溫度、鹽度和酸鹼度變化下的反應。梁美儀的科研團隊研發出一個名為「野外物種敏感度分佈」的創新科學方法,用於推算化學污染物的「沉積物質量基準」,讓海洋底棲生態系統得到更好的保護,上述方法如今已廣受採用,他也在制定「香港海水水質指標」上作出貢獻,並且正與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合作,以改進中國現有的「水環境質量基準與標準系統」。

除學術領域外,梁美儀現時分別為海岸公園委員會、漁業促進基金委員會和海洋哺乳類動物存護工作小組出任主席的職務;亦是環境諮詢委員會、食物及環境衛生諮詢委員會和紅潮(有害藻華)專家小組的成員之一。2010年他被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評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