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攝影家許天彤 鏡頭下展徽州風采

2017-09-05
■「徽山徽水」作品之一■「徽山徽水」作品之一

徽州如詩如畫的風景,美得令人窒息,風光如畫,分明就是世外桃源。正因如此,除了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外,更是攝影愛好者的創作天堂,而來自安徽的攝影家許天彤,也被徽州如詩的風景深深地吸引,其作品《美麗徽州》,便是以鏡頭,定格古城醉人一刻。■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圖:受訪者提供

許天彤,現為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中國新聞攝影家學會會員、中國金融攝影家協會會員及蕪湖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今年剛滿五十歲的許天彤,由九六年開始接觸攝影,至今已二十多年,出自他手下的作品,除了是專業性較強的新聞攝影及金融攝影外,還有不同地方的名勝風光等,他直言最愛的,是具人文關懷精神的作品。

機緣巧合接觸攝影

當年許天彤接觸攝影,是源於他的工作。他於八四年開始參加工作,當時在單位的宣傳科主要負責宣傳工作,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替公司拍了一些活動、會議的照片,接觸攝影後,許天彤自言覺得這東西還是挺好玩的,於是便手執相機,慢慢開始在這個領域發展,後來一拍就是二十年多了。雖然正職不是攝影師,但在中國攝影家協會來說,許天彤亦笑言自己是「高級發燒友」。

金融攝影、新聞攝影及人文風光攝影所用的技巧各有不同,而前面者跟許天彤的本身的工作亦分不開。因為本身從事金融行業,他不時要為公司拍攝一些宣傳照片,而作品亦有在金融周刊上發表,他自言相比起風景的拍攝,金融攝影及新聞攝影的專業性強得多。問及較享受拍攝哪一個範疇,許天彤自言始終風光拍攝個人愛好,還是較喜歡拍攝名景名勝。

定格徽州醉人風光

如果把香港比喻為充滿時尚感的摩登女郎,那麼徽州想必就是那不施脂粉而脫俗出塵的古典美女。寧靜雅致的小村落,青山綠水、粉牆黛瓦,映入眸子裡的,分明就是一幅山水畫。在徽州,四季景致各不同,各有特色卻都是美不勝收。「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徽州四季均有茩楚B花、雪、月,身處當地,又怎會被閒事煩心,因此四季都應是好時節。而出自許天彤鏡頭下的徽州,所呈現的徽州小村落風光,令人一見難忘。

這組名為《美麗徽州》的作品,雖然是照片,但又像是一幅畫。鏡頭攝下了古徽州村落的迷人風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宛如含羞少女的桃花、薄霧縈繞青山、漁翁泛舟如碧玉的河水上,怎教人不陶醉?對於習慣身處忙碌的石屎森林裡的香港人,看到這組作品,想必心情也能不自覺地平靜下來。許天彤告訴記者,這組作品是攝於黃山市的範圍及江西婺源,他表示古徽州地區的山較多,山與水互相連接,亦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平時我們所見的攝影作品多是矩形,但許天彤則特意把作品調整成圓形,「我以前也很喜歡畫畫,因此想有一些畫意的效果,也是仿照了古代的扇面,為的是取一個較佳的視覺效果。」他說。

遠赴四川拍攝孤兒

投入攝影創作二十多年,拍下的美景多不勝數,而在風景以外,也有一些特別的題材,許天彤亦向記者分享了一次難忘的經歷。當年在汶川、玉樹及舟曲等地因自然災害令1083名孩子成了孤兒,而當年他所在公司旗下的基金會對孤兒進行助養。在二零一三年,正值汶川大地震五周年,響應公司所舉行的公益活動,隨行採訪當地的孤兒。「我當時被派到了汶川,拍攝孩子的生活狀況。我當時拍下了十八個孤兒,到他們所在的學校,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也到孩子所在的寄養家庭,看看生活環境。當時看到孩子都非常健康,有依靠,十分感動,這令我十分難忘。」他說。他表示,如果日後有機會,還是想繼續給他們拍照,以了解他們更多的情況。

以相機拍下具人文情懷的景象,是許天彤最享受的事情,他表示那次的汶川之行,令他終身難忘。而他最近到了川西做創作,前後共十三天。「雖然那裡的條件比較苦,但是風光非常好,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因此,趁此機會,去那裡感受一下人文情懷。」在內地,風光名勝多不勝數,不少都是攝影愛好者夢寐以求的地方。今次到了海拔稍低的川西,許天彤表示下次則想挑戰難度更高的西藏。「西藏是攝影的天堂,是大家都十分嚮往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