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畫布上繪風雲人物 本港大咖「亮相」河南藝術展

2017-09-05

日前,由河南省文化廳主辦,河南省文化館、省美協承辦的「紫荊綻放--馬剛畫筆下的香港風雲人物」展覽在河南省文化館開幕。此次展覽,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個圍繞數字「20」展開的主題性展覽,創意獨特,真正反映了時代精神。

本次展覽展出香港20位油畫風雲人物、20幅油畫風景,共計40幅作品,這些人物選自香港政府頒授的大紫荊勳章獲得者,包括政界、商界、文化界的精英,陳馮富珍、董建華、霍英東、李嘉誠、邵逸夫、金庸等大家熟悉的名字都在列,「這20位人物是從90多位大紫荊勳章獲得者中間選出來的,他們是當之無愧的時代弄潮兒,影響了香港一個時代,是見證香港在不同領域創造無數成就的傳奇人物,給人們留下永久記憶。」20幅風景作品中,「綻放系列」和「冬景系列」作品各10幅。

據馬剛介紹,為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而創作的20位香港風雲人物油畫系列,從構思、創作到完成,歷時兩年。為了更多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和氣質神韻,他查閱了這20位香港精英的自傳等大量資料,並採用了寫實與寫意繪畫語言相結合的創作手法,力爭呈現出每個人的神韻和風采。

在此次畫展的開幕式上,來自北京和各地的高朋雲集,群星璀璨,他們中有不少是馬剛的老朋友,有些則是神交已久。據河南省文聯副主席、河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傑介紹,他和馬剛相識已經二十幾年,無論經歷高潮還是低谷,創作之路如何艱辛,他眼中的馬剛總是一副歡樂和達觀的樣子,對生活充滿知足和感恩。

在藝術創作之路上,馬剛是一個執茠漱H,堅持風景畫的創作,從二十多歲一直堅持到如今。為創作「紫荊綻放」人物系列,他兩年來查閱各種資料,了解人物背後故事,其中艱辛自不待言。

據劉傑介紹,馬剛從年輕時代就是飄然長髮,是他們那代人當中最有藝術家氣質的人。如今,馬剛這種氣韻愈發生動。而且,馬剛是河南上世紀90年代最早走出去,在國外佈展的畫家之一,這一點,也令同時代的人十分羨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紅麗

馬剛簡介

馬剛,1997年進修中央美術學院研修班,2000年受法國巴黎ARTEC學會邀請舉辦個人油畫展,2002年赴法國巴黎舉辦個人油畫展並在巴黎美術學院進行學術交流。

1996年-2015年期間分別在美國舊金山、洛杉磯、蒙特瑞、波特蘭、紐約、波士頓等城市舉辦個人畫展,現工作於河南省文化館展覽部(河南省藝術中心)。作品被美國藝術學會、美國加州市政府、法國ARTEC學會、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中央黨校政治局常委會議室陳列收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