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何君堯再函港大促炒戴妖

2017-09-07
■何君堯形容,聯署群情洶湧,有足夠民意基礎支持港大辭退戴耀廷。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何君堯形容,聯署群情洶湧,有足夠民意基礎支持港大辭退戴耀廷。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若下周四前仍無書面回覆 或提覆核及辦聲討大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網上聯署,要求香港大學辭退鼓吹「違法達義」的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短短一周內收到逾8萬個簽名,比預期多出一倍。何君堯昨日形容群情洶湧,有足夠民意基礎支持他促港大辭退戴耀廷,將會再次去信港大校務委員會,要求成立委員會調查戴耀廷,其間並暫停其工作,如果下周四(14日)前仍未收到令其滿意的書面答覆,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及舉辦聲討戴耀廷的公眾大會。

何君堯於上月29日傍晚發起聯署,前日傍晚結束,扣除3,338個惡意及不合理簽署後,共收到80,623個有效簽署,其中1,729個來自法律界,8,808個來自教育界。他昨日舉行記者會交代詳情時,形容結果「喜出望外、群情洶湧」,而簽署數目大大超出預期的4萬個,代表有足夠民意基礎支持他促港大辭退戴耀廷,不能接受戴利用法律學院副教授的身份扭曲法治,鼓吹學生衝擊社會秩序,抨擊法庭制度及法官。

他表示,自己於上月26日去信港大校委會,要求辭退戴耀廷,但至今仍未收到回覆,他會再去信校委會,反映8萬人有強烈意願,要求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成立委員會調查戴耀廷,其間並暫停其教學工作以避嫌。如果下周四前仍未收到令其滿意的書面答覆,他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及舉辦聲討戴耀廷的公眾大會,但強調司法覆核是言之尚早。

駁馬斐森無權干涉論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早前說,校委會沒有權力解僱教職員,要由校長馬斐森處理,馬斐森就說大學無權力干預教師的校外行為。何君堯認為,戴耀廷的言行影響廣泛,衝擊香港法治及社會安寧,而教師在校外的言行也會影響學生,馬斐森不能容許下屬再荼毒學生,如果只顧自己「洗乾淨對手」就不太妥當。

他又不接受李國章的口頭講法,希望校委會以書面答覆他,加上馬斐森也是校委會成員,故校委會無權解僱教職員是「天方夜譚」。

被問及提出司法覆核的理據,何君堯指校委會的做法涉及程序不公,從未有回應其首封去信起已有足夠理據,加上現有8萬人支持其建議,如不成立委員會調查戴耀廷,就可構成未有根據法律賦予的責任行事。

撤戴教席免誤人子弟

戴耀廷因策劃「佔領」行動,現有妨擾案件在身。被問到何不在戴被判罪成後才採取行動,何君堯強調行動是針對戴的教席,有迫切性,「佢鰡衎К怑採~續教法律,我唔清楚佢教乜洈k律,如果我]見到佢為人師表,繼續鰜袘~人子弟,你會唔會要等到佢定罪之後先去做洁H」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