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獻策:推折扣設限售

2017-09-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各界人士昨日對「港人首置上車盤」紛紛提出建議。市建局非執董、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接受電台訪問時建議首置上車盤售價可以訂在略高於建築成本,每平方呎約6,000元至7,000元,均是可行方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建議首置上車盤的售價可按家庭入息中位數某個百分比計算,而非仿傚居屋參照市價定出某個折扣,相信這樣才能吸引市民購買,亦由於價格較低,因此要有一定的轉售限制,以免出現炒賣。

潘永祥表示,現時的房屋階梯形同虛設,隨蚍蚖糷W升,居屋售價也不斷上漲,加上供應量少,令很多即使符合居屋資格的人士,都急於購買私樓。他指出,「現在住公屋月租才一兩千元,如果買樓呎價過萬,買居屋呎價都要8,000元。當中差距太大,公屋住戶根本不會考慮買居屋,更不會買私樓。」

他又說,政府的資助房屋需與市民負擔能力掛u,而非與市價掛u,方可形成置業階梯。他認為,居屋和首置上車盤的入息限制可以有不同,讓不同收入的人申請。

他提議撥出七成或以上的首置上車盤予白表人士申請,因現時與市值掛u的居屋售價普遍在400萬元以上,白表人士也難以負擔。至於公屋居民置業需要,他指可交由綠置居計劃照顧。

麥美娟也認同「上車盤」的定價需按市民的家庭收入及供樓負擔能力,而非與市價掛u,並促請將此定價模式擴展至現有的居屋及綠置居計劃。

鄔滿海倡定價可加可減

房協主席鄔滿海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首置上車盤的定價要考慮市民的負擔能力,可加可減。倘若樓價不斷上升,固定的折扣率未必合適。他認為可考慮公私營協作的方式興建這類單位,但仍然要看政府整體政策,如有需要房協會配合。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贊成港人首置上車盤售價以負擔能力計算,認為可以幫到更多人置業。他認為,按家庭入息中位數估算,首置上車盤以200萬元至250萬元出售均是合適的價錢,由於首置上車盤價格較低,若轉售限制嚴一些是無可厚非。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認同有子女的年輕家庭對置業的需求較大,應該優先受惠。他認為,新項目的定價宜考慮用家的負擔能力或其他因素,而非以市價再打折。

另外,為免港人首置上車盤被短時間內轉售圖利,低價出售同時,亦要設有轉售限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