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置上車盤料更平更多限制

2017-09-07
■林鄭月娥 (左二) 出席第六屆亞太區房屋論壇。■林鄭月娥 (左二) 出席第六屆亞太區房屋論壇。

特首:不佔用現有公屋土地 或納私人發展商農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房屋政策是現屆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第六屆亞太區房屋論壇,並於活動後見記者解釋政綱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資助計劃,強調購買對象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並且為首次置業,希望幫助相對較年輕家庭上樓。但她強調,如果定價更相宜,限制亦會更多。她表示,計劃不會佔用現有公屋土地,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認為有必要將私人發展商的農地納入覓地範圍,政府一定會做。

林鄭月娥表示,明白香港市民關心房屋問題,她解釋政綱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資助計劃,顧名思義購買對象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並且為首次置業,若已購買過居屋或現時擁有物業者不符合購買資格。

林鄭:私樓價D升太厲害

她希望資助計劃可幫助相對較年輕家庭,他們讀完書正在工作,可能收入不俗,但仍無法即時在私營房屋市場置業,因私營市場樓價實在D升得太厲害。

林鄭月娥表示,有信心購買這類房屋的家庭,隨茈L們自己的努力,日後有能力進入私營市場。

她續指,計劃提供的只是一個上車盤,無論在面積或在設計、裝潢方面都會比較樸實,希望滿足年輕家庭首次置業的期望,他們安心後,遲些待家庭狀況或收入改善時,又加上政府在私樓供應增加時,便可進入私營市場。

轉讓細節待施政報告公佈

被問及定價及轉讓方面有無限制,林鄭月娥回應需待施政報告公佈時才會公佈細節。她補充強調,可以想像若定價越是可以負擔,限制一定會越多。

她認為,房屋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商品,而是一個很重大的民生議題,很多人都期望能夠安居,從而可以樂業,所以若只當房屋是一個商品,可以透過資產增值在市場買賣,並不能實現政府的功能。

她強調,政府的功能是提供給市民有安居、有置業機會。

被問計劃會否佔用現有公屋土地及售價會否與市價掛u時,林鄭月娥表示,現時長遠房屋策略下大概46萬個單位還未找到足夠土地,所以盡量不會取用在「長策」中已經在規劃上屬於公屋的土地,另外還包括居屋或綠置居,否則會直接影響公營房屋供應。

她希望找新的土地來源,又指對當日下午召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首次會議抱有熱切期望,會親自出席部分會議並與委員傳達對專責小組工作的期望和要求。

林鄭月娥補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會就所有香港土地的來源進行探討,若在探討過程中認為私人發展商的農地也是一個可以用的土地來源,政府一定會做。

她又指,在政綱中已提出土地來源不外乎維港以外填海、郊野公園邊陲、新界棕地、市區重建,亦包括私人發展商已經擁有的土地,都屬土地來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