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六旬母全身85%燒傷 孝子忍痛割皮救母

2017-09-10

在湖南省婁底市,65歲的張先梅和36歲的兒子顏文武前日被同時推進婁底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室,母子倆在這裡進行一項特殊的手術--割兒子的皮膚移植到母親的身上。當天上午,醫生從顏文武身上取出2%的皮膚移植到其母的身上, 這項艱巨的換皮手術也順利完成。■《人民日報》

張先梅一家住在婁底漣源市橋頭河鎮穆家村。今年4月22日早上8時30分左右,一場災難突然降臨。張先梅在家務農時發現家中起火,為了阻止火勢蔓延,殃及到相連的鄰居,她獨自一人進行搶險救火,豈料這場大火幾乎要了她的命。張先梅在救火時全身被燒傷,生命垂危!

聞訊從深圳趕回來的兒子顏文武趕到醫院時,幾乎認不出自己的母親。當時,張先梅全身85%體表深度燒傷、中度吸入性損傷、低血容量性休克......隨時可能出現死亡。

「回報父母都是應該」

面對醫院的病危通知書,顏文武感覺天都塌下來了。他說:「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要盡最大的努力幫娘恢復健康!人生在世,怎麼回報父母都是應該的!媽媽陪我長大,我要陪媽媽慢慢變老,希望媽媽能一天天好起來,等我有能力了一定會回報社會,把愛心傳遞下去。」

張先梅在治療期間,醫院積極開展對症支持治療,並予創面進行多次切削痂植皮手術。看到母親痛苦的表情,顏文武決定忍痛「割皮救母」,而顏文武這個大膽的想法也得到醫院專家的一致認同 。

為此,醫院特邀專家教授為張先梅會診,進一步完善了後續治療方案。經過四個多月的搶救治療,醫院先後為張先梅反覆多次做了四肢焦痂切開減張、創面焦痂切除、自體+異種皮移植修復等手術近20次。

當日上午,在醫護人員的努力下,張先梅和兒子顏文武的皮膚移植手術順利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