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警顯身手 市民拍爛掌

2017-09-10
■小童開心試玩裝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小童開心試玩裝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年是機場特警成立40周年,機場警署昨日舉行開放日,吸引約3,000名市民冒雨前往機場警署,觀賞戰術演練、體能訓練體驗及特警組警犬隊表演等,不少人大讚特警表現英勇及專業。機場特警組總督察劉冠騰表示,近年世界各地的「孤狼式」恐襲增加,警隊需要加強跟航空公司的情報交流,並因應未來機場第三條跑道落成,機場特警組將會增加人手及裝備。

開放日設有多個攤位,有的介紹機場特警的歷史,有警員穿上警隊歷屆制服讓市民加深認識。有的展出自動步槍、雷明登槍及手槍等多項裝備及槍械,有警員在場向市民講解上述武器的特色。

現場並設有體能訓練站,讓市民感受平日警員如何訓練,如使用由大型車胎造成的「戰繩」。市民可參與體能訓練及接觸部分裝備,更可與機場特警組的警犬合照。開放日共派發3,000張門票。

駁火攀塔游繩精彩逼真

機場特警組即場示範反恐大型戰術演練。模擬有3名持槍「恐怖分子」闖入機場,挾持市民作「人質」,特警即時到場跟「恐怖分子」連環駁火。有特警更爬上高塔做火力支援,以敏捷身手游繩落地面佔據有利位置,更出動警犬,一口咬實「恐怖分子」手臂,最終成功制服對方,並且救出「人質」。警犬並搜出藏爆炸品行李箱。

整個演練過程精彩逼真,觀看的市民無不拍爛手掌。

大批家長帶同小朋友到場,與在場警員拍照留念,亦有小朋友試穿警員的制服。李小朋友表示,「機場那麼多人,都可以做到那麼多事,我覺得很勇敢,將來長大了想當警察。」梁小朋友表示:「平日見到他們在機場巡邏,很威猛。」

昨日並安排有特警太太及兒子一同入場觀看大型戰術訓練,有小朋友覺得爸爸很厲害。至於太太指看見丈夫的工作,也會擔心對方可能有機會受到槍傷,但相信對方受過專業訓練,可以應付這工作。亦有特警反串扮演「恐怖分子」,鄧小朋友的爸爸是其中一位。她表示,爸爸在表演中需被警犬咬,但有保護罩,故不擔心他會受傷。

盼為警隊建正面形象

總督察劉冠騰指,希望藉開放日加深市民對機場特警的認識,及為警隊建立正面形象,特意安排大型戰術訓練,由40多位警員參與,更有警員反串扮演「恐怖分子」挾持「人質」,讓公眾可觀賞平日不會對外開放的演習。

劉冠騰續說,「孤狼式」恐襲增加,恐怖分子往往沒有特定時間及地點進行襲擊,因此需與航空公司加強通報機制。他並指反恐的工作,除了警方「自己做得好」,得到市民大眾支持亦很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