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巡視利劍》第二集 披露「五假幹部」買官路

2017-09-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笑 北京報道)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昨晚播出第二集《政治巡視》,在巡視的顯微鏡下,「五假幹部」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盧恩光、與風水先生交往甚歡的天津原市長黃興國、把國企當成「黨外之地」的南航原總經理司獻民成為典型案例,在鏡頭前為所作所為懺悔。

盧恩光7個孩子報2個

片中第一個案例盧恩光是一名年齡、學歷、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家庭情況都造假的「五假幹部」。因為在他偽造的檔案裡他只有兩個孩子,故其七名子女中的五名在家裡都不能叫他爸爸,而是要叫姨夫。盧恩光是改革開放以來一宗罕見的個人情況全面造假,金錢開道、投機鑽營、跑官買官,從一名私營企業主一步步變身為副部級領導幹部的典型案件。而盧恩光的嚴重違紀問題得以浮出水面,源於中央巡視組巡視司法部時,核查他入黨材料時的一個發現。

片中透露,為了當官幾乎瘋魔的「官迷」盧恩光,多年來每天睡前反思並默誦「知足常樂,老天厚愛,你已功成名就,睡覺」;醒來再激勵自己繼續「奮鬥」,默誦「不知足常進取,功名就在前邊,努力前行」。

司獻民帶頭公款打高球

2014年11月至12月,中央第一巡視組對南航集團進行專項巡視並接到反映,因為時任南航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司獻民愛打高爾夫球,使南航集團公款打高爾夫球成風。司獻民在片中坦言,擔心自己的問題被發現,於是他向巡視組主動交代打球一事,並表示已經自查。但這樣的小聰明最終不能躲開巡視組的利劍。

在巡視組的調查中發現,司獻民不僅公款打高爾夫球,還在對外公務接待和私人宴請中,多次安排乘務員參與違規接待,甚至「八項規定」出台之後仍不收斂。南航被處理的黨員領導幹部達20多人,出現這樣的系列腐敗案,司獻民難辭其咎。

黃興國迷信風水求升職

2016年6月29日,中央第三巡視組進駐天津市開展巡視「回頭看」。時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早早在門外等候巡視組到來。他以為「過了X光,那你就從代理書記轉為正式的市委書記了」。他並沒有想到,這次回馬槍挑落的對象竟然包括自己。

2014年12月,黃興國被任命為天津市委代理書記。為了早日摘掉「代理」兩字 ,黃興國不僅結交過所謂的「紅頂商人」、相信過騙子,還問過風水。天津市政府大院原本四個門都可以進出,近幾年,西北門卻被封上了。這麼做是風水先生給黃興國的建議。

在懺悔錄中,黃興國寫道:「我長期以來不守規矩犯法紀,不分政商闖雷區,污染了政治生態,搞壞了黨內風氣,我的失敗是注定的,落馬是肯定的,查究是必然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