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前「國師」赴港 推銷與華對抗

2017-09-10
■班農將於後天到香港出席論壇。 資料圖片■班農將於後天到香港出席論壇。 資料圖片

被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師」的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上月被撤職後重掌極右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他將於後天到香港,出席中信里昂證券主辦的投資論壇,並發表演說,是他離開白宮後首次出席企業主辦活動。班農一直主張強硬對待中國,他日前接受美媒訪問時談及今次演說主題,聲稱中國崛起主宰世界經濟,美國必須加以抗衡。

班農的演講將圍繞「美國經濟民族主義、民粹主義反抗和亞洲」,《紐約時報》估計,班農屆時會發表對國際形勢的看法,重申美國應對華實施更強硬政策,並指中國經濟發展模式依賴投資和出口,資金正是來自美國勞工階級及中產。

近期晤基辛格 立場不改

63歲的班農在離開白宮前稱,美國和中國正進行「經濟戰」,他其後表示將加快在全球宣揚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還認為特朗普政府在中國缺乏強而有力的聲音,他本人能帶來改變。據報班農近期曾跟對華友好的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會面,交換對中國的看法,雖然班農表示敬重對方,並已閱讀其所有著作,但無改他傾向對抗中國的立場。

中信里昂證券是中國最大國有券商中信證券的子公司,顧問公司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經濟主管高路易表示,鑑於班農的對華強硬立場,他參加與中國政府有聯繫的公司主辦的活動頗為「諷刺」,但認為中信證券在管理中信里昂上「相當寬鬆」。班農的代表稱,不肯定班農會否收取演講費。

碧咸曾任嘉賓 今年有菲比斯

中信里昂論壇每年有近數百名基金經理出席,講者通常來自各行各業,包括政府、金融、荷里活和體育等。以往嘉賓有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和副總統戈爾、影星阿諾舒華辛力加及英格蘭球星碧咸,踢爆美國監控計劃的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2015年曾通過衛星發表演說。英倫銀行前行長默文.金及美國飛魚菲比斯,都是今年的演講嘉賓。 ■《紐約時報》/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