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為保昂山「女神」形象 美無視衝突拒制裁緬甸

2017-09-10
■巴基斯坦有穆斯林焚燒緬甸旗及昂山肖像抗議。 法新社■巴基斯坦有穆斯林焚燒緬甸旗及昂山肖像抗議。 法新社

緬甸若開邦羅興亞穆斯林武裝分子與政府軍爆發暴力衝突,多達27萬人逃離家園,有羅興亞人斥責政府軍放火燒村及濫殺平民,進行種族清洗,引起國際關注。但一向以人權鬥士自居的美國,至今未有實際行動向緬甸施壓,分析指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領導的文人政府剛於去年上台,仍未站穩陣腳,特朗普政府不欲施加制裁,進一步動搖緬甸政府和昂山的「民主女神」形象。

美國至今的表態,只限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聲稱,對有無辜平民被殺的報道「深感困擾」。美國駐仰光大使則與緬甸政府及軍方商討局勢,但國務院表明緬甸仍是「夥伴」而非敵人,無意實施制裁。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內致力推動緬甸過渡至民主政制,並幾乎撤銷所有制裁措施,包括對緬投資禁令。特朗普上任後,雖未有積極發展對緬關係,但國會正推動法案,加強兩國軍事合作。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事務主任拉曼形容,此舉發放出可怕的訊息。

緬首援助羅興亞人

另一方面,若開邦危機爆發16日以來,緬甸政府昨首度表示會興建救援中心,為羅興亞穆斯林提供人道援助及藥物治療。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