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月通脹1.8% 年內次高

2017-09-10
■專家預計,食品價格回升可能推動CPI在年底升至2.0%以上。圖為四川成都民眾在選購水果。 中新社■專家預計,食品價格回升可能推動CPI在年底升至2.0%以上。圖為四川成都民眾在選購水果。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8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8%,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創七個月新高,為今年次高;當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6.3%,漲幅擴大0.8個百分點,連續一年同比正增長,並創四個月新高。專家表示,CPI和PPI雙雙超預期走高,可能帶動通脹預期上升。總體看物價漲幅仍處低位,預計年內CPI將維持溫和走勢,PPI到四季度可能因基數較高而出現同比明顯下降。

資料顯示,CPI同比漲幅已連續7個月低於2%,主要是受到食品價格回落的拖累,自3月以來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漲幅一直維持在2.0%至2.2%。

環保督查致減產 推升PPI價漲

國家統計局稱,8月CPI走高受雞蛋和鮮菜價格上漲較多影響,帶動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2%,同比跌幅從上月的1.1%收窄至0.2%。PPI方面,8月PPI環比高達0.9%,創下年內新高,其中採掘業漲1.8%,原材料業漲1.7%,加工工業漲1.0%,生活資料漲0.1%,呈現全面上漲格局,推動PPI同比升至6.3%。

興業證券分析師王涵認為,PPI同比大幅回升,主要受近期環保督查及油價上漲的影響。在環保督查之下,不達標企業輕則限產,重則關停,供給減少導致價格上漲,不僅鋼鐵、有色和煤炭等行業價格漲幅大,化工、造紙等污染較為嚴重的行業也上漲明顯。另外,受國際油價上漲帶動,發改委分別在7月底和8月初調增國內成品油價格,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及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行業漲幅較大。

王涵認為,近期環保督查的影響較大,PPI、PMI和流通生產資料價格均指向工業品通脹有全面鋪開之勢。是否會向消費端傳導值得密切關注,8月PPI中的食品和日用品價格環比已出現小幅上漲。預計9月PPI同比仍將保持在6%以上的高位,到11月至12月可能因基數高出現明顯下滑。至於CPI,王涵預計,食品價格回升可能推動CPI在年底升至2.0%以上,CPI上行可能導致通脹預期進一步升溫,但年內CPI同比預計難超1月2.5%的高點。

申萬宏源證券報告認為,食品價格季節性回升不會對CPI造成很大影響,年內CPI漲幅有限。而環保限產將繼續支撐PPI,當前經濟和政策均不支持企業大幅擴張產能,PPI保持高位有利於企業盈利繼續好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