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批港大教職會盲撐戴妖

2017-09-10
■盧文端 資料圖片■盧文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連日狙擊「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起網上聯署要求辭退他,短時間內已得到超過8萬網民支持。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日前發表聲明,聲言戴耀廷有否違反大學規定,是大學的內部調查事宜,並譴責何君堯「侵害院校自主」,又要求對方不要再狙擊那些「鼓勵」討論「香港獨立」者。香港各界人士指出,戴耀廷策劃違法「佔領」,並非單純的「學術問題」,又指「港獨」違法違憲,為人師者宣「獨」並非學術討論,而是要荼毒年輕一代。他們要求香港大學應正視社會的聲音,盡快給予公眾合理的交代。

何君堯於上月26日致函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批評戴耀廷身為法律系副教授卻提出「違法達義」,要求港大將之革職,其後他再推出網上聯署,短時間內收到超過8萬網民支持,包括1,729名法律界人士及8,808名教育界人士。

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日前就此發表聲明,聲稱戴耀廷「沒有試圖擺脫違法造成的後果」。他有否違反大學規定,是大學的內部調查事宜,而大學已進行正當的程序,調查涉嫌違例的教職員,何君堯發起的網上聯署行動,已「侵害了院校自主」,為了「維護院校自主權」,「外人不應干預大學事務」,又以「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為名,要求何君堯不要繼續狙擊那些鼓勵討論「港獨」者。

盧文端:8萬簽名反映民意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直言,戴耀廷屢次鼓吹他人犯法,根本沒有資格做教師。何君堯發起的聯署已有超過8萬名網民支持,說明了這是民意的體現,希望港大盡快處理這個問題,「戴耀廷根本無資格做教師,身為法律系副教授居然誤人子弟,鼓吹學生犯法『佔中』,成何體統!」

他強調, 「港獨」問題並非學術討論,倘不依法處理好,將成為危害「一國兩制」及香港繁榮穩定的毒瘤,任何人都應堅決反對「港獨」,並批評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要求何君堯不要繼續狙擊那些鼓勵討論「港獨」者非常無理,是在繼續縱容戴耀廷等人搞亂香港。

盧瑞安:「佔禍」超校內問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批評,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是搞不清楚問題所在:戴耀廷過去策劃的違法「佔領」行動,已不再是單純的學術問題,而是影響了整個香港社會,及荼毒了年輕一代,「他搞的違法『佔中』,已超越了大學內部問題,這是很不妥當的地方。」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鼓吹「港獨」只會將香港推至萬劫不復之地。該會要求何君堯不要繼續狙擊鼓吹「港獨」者的用意何在,「『港獨』是不對的,何君堯反對『港獨』沒有錯嘛,為何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是袒護這些破壞香港穩定的人?」

陳勇批偏頗欠公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戴耀廷是涉嫌犯法者,而其薪酬是用納稅人的錢來支付的,任何人不論在道德上、法律上都有責任齊聲譴責。他批評有關聲明內容非常偏頗、有欠公允,是再一次包庇「獨犯」,「任何人都不能躲在大學象牙塔內,以學術自主、院校自主為藉口逃避責任。」

何啟明:勿再包庇涉罪者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戴耀廷過往濫用大學教授蠱毒年輕人,而他是公眾人物,有必要為其言行負責,而何君堯早前發起的聯署短時間內已有超過8萬名網民支持。他促請該會不應再包庇涉嫌違法的教職員,香港大學也應正視社會的聲音,盡快給予公眾合理的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