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版諾獎」揭曉 施一公潘建偉許晨陽獲獎

2017-09-10

香港文匯報訊 有「中國版諾貝爾獎」之稱的第二屆「未來科學大獎」昨日在北京揭曉。據中青在線報道,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量子通信衛星「墨子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北京大學國際數學研究中心教授許晨陽分別獲得「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和今年新設的「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獎金各為100萬美元。

2016年1月17日,諾貝爾獎獲得者、著名科學家楊振寧宣佈設立未來科學大獎。該獎借鑒諾貝爾獎、圖靈獎、菲爾茲獎等國際知名科學獎項的經驗,同時也做了創新。比如,在捐贈模式上,其他獎項多由一個家族或個人捐贈,未來科學大獎每項獎項由4位捐贈人共同捐贈。這一獎項的設立,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個由科學家、企業家群體共同發起的民間科學獎項。一年一屆,未來科學大獎的頒獎對象不限國籍,但需要是在大中華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及台灣)完成研究的科學家,且研究要具備原創性、長期重要性和巨大的國際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