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宣「獨」冒犯標語 無關言論自由

2017-09-13
■林鄭指有別有用心者混淆視聽。 中通社■林鄭指有別有用心者混淆視聽。 中通社

批有人混淆視聽 88%網民認同「林鄭無箝制學生表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近日,大學校園內出現播「獨」和冒犯蔡若蓮的標語,令社會義憤填膺。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有關言論並非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是否尊重「一國兩制」、愛護香港,及在「一國兩制」下令市民生活既穩定亦繁榮的憲制問題,更是是否有惻隱之心的問題,社會作出譴責不涉箝制學生言論自由或干預院校自主,不應混淆視聽。有網上民調則顯示,有88%網民表明不認同林鄭月娥在此事上「箝制學生表達自由」。

林鄭月娥日前就「港獨」文宣及針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涼薄標語事件發出聲明,嚴厲譴責滋事者。13間大專院校學生會日前發表聯署聲明,抹黑林鄭譴責滋事者的言論是「箝制學生表達自由,企圖向校方施壓,大興文字獄」云云。

籲尊重「一國兩制」 勿情緒化

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強調,有關標語並不涉及言論自由的問題,「這是我們是否尊重『一國兩制』,我們是否愛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可以繼續保障到我們的自由、我們的權利以及是一個有發展,令到香港市民的生活既穩定亦繁榮的憲制問題。」

她指出,這更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的問題,並不存在去「箝制學生言論自由或干預大學的學術自主或院校的自主」,並批評別有用心者混淆視聽。

林鄭月娥坦言,蔡若蓮「是我一個副局長,但是她都是一個人」,有人說出傷害她的說話,她已在早前的聲明中回應了,不想再在此逐一回應,「因為每次說一些說話,又會引來一些很情緒化的反擊」,特區政府亦已努力平息這些不必要的紛爭。

倘涉犯法 應交執法部門處理

她並重申,目前大學管理層應思考想如何處理在校園內出現的種種問題,倘涉及犯法,就應交由執法部門處理。

在昨晚出席一社團活動時,林鄭月娥也有感而發,強調公民社會最重要的素質就是要互相尊重,要富同情心,要愛護香港,「若果看到有些社會現象真是難以接受和超越所有底線,便要勇於發聲,讓我們共同努力維護香港這個文明社會的核心價值和中國人的修養和素質。」

就13間大專院校學生會的聯署聲明,「經濟通×晴報」在本周一發起網上民調,了解市民對學生會聯署的看法,截至昨晚11時,已有逾2,346人投票,有88%網民並不認同聯署聲稱林鄭「箝制言論自由」,不少網民更留言表達反對「港獨」的觀點(見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