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來自新疆的星星

2017-09-14

方 芳

香港「摘星計劃」助學夏令營上,一位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陽光男孩,在廣東肇慶中學讀高中,考上了武漢大學讀醫。新疆父母三個孩子,生活不寬裕,他是家中長子,不忍心因為自己升學,剝奪了弟弟的讀書機會,他苦惱感到矛盾,是否堅持下去,幸好有機會被「摘星計劃」選上,四年大學的生活費得到贊助。他的理想是,自己讀完西醫,就會返回新疆,和讀民族醫學的弟弟聯合開間診所,為新疆人民服務。這顆閃亮的星星,即將照亮新疆大地。

中國西北地區(新疆、西藏、青海)等地教育水平與沿海及中原有差異,國家為了拉近水平,十年前開始,實施西北地區高中生到內地升學的制度,這些學生在當地完成初中學業後,統一由教育部門隨機分配到內地重點中學升學。而廣東肇慶中學是廣東十數所重點中學之一,2007年開始辦有新疆內地高中班,專門招收新疆生,今年在校的新疆生有五、六百人。

據新疆班畢業生馬燕表示,她們到廣東升高中,擴闊了視野,也對國家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同時整個高中階段的學費與生活費,都得到國家的資助,減輕了家庭經濟負擔。

她來自新疆伊犁地區,千里迢迢來廣東升高中,每年只能趁暑假回鄉見見父母,當然非常想家。不過也習慣了,許多同學在讀初中時已經要離開家鄉,到另外的地區升學。有些牧民學生,讀小學開始便要離開家庭在城鎮上學。她說,同學很棒,老師也親切,減少了他們思鄉之苦。

肇慶中學校長說,該校是區內唯一招收新疆生的中學,每年統一由國家分配生源。這些離鄉別井的學生大都努力學習,考進大學比例較高。

朋友贊助升大學十八人中,有兩名就是來自肇慶中學新疆班的回族同學及另一名漢族同學。(摘星善緣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