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港女外嫁

2017-09-14
■莫文蔚與老公Johannes人前人後都很恩愛。■莫文蔚與老公Johannes人前人後都很恩愛。

呂書練

香港男少女多不是新聞,但政府統計處最新公佈的比例數字顯示,失衡情況加劇,男女比例百分比大約是四十六對五十四,交友配對公司也指出,近年參與活動的女性遠比男性活躍,反映在婚戀市場,女性行情在「跌價」。這當然是傳統觀念和短視眼界。

無獨有偶,電視台剛好推出《嫁到這世界邊端》節目,由剛剛失婚的陳貝兒主持,她在走訪嫁到外地的多對異國情侶,分享其幸福生活及其當中克服的文化差異等問題的同時,也感同身受或觸景傷情地談到自己的感受,其間更情不自禁,淚流滿面,渴望被愛或欲重覓佳偶之心自然流露。

這大概是許多仍然在尋尋覓覓中的女人的心態和心聲,但並無新意;這麼多年來,女人無論多強大多出色,都渴望有一個可靠的肩膀,男人亦然,這也是天性。然而,今日無論是社會風氣,還是經濟結構,已出現很大的變化,男女在社會上的地位和角色也有明顯對調,可惜,很多人還不能適應家庭結構的變化。

「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結構早已受到衝擊,今日的家庭也不再是夫妻加孩子,或者再加上祖輩,而有可能是男男或女女的同性組合,甚至是跨性別組合或人與動物組合,加上單親家庭和一個人家庭,甚至兩位或多位非同性戀式的同性好友合住等,溫馨的家有了新的含意,愛或愛的形式也不再公式化。可惜,傳統的學者分析現象,卻是公式化地指出,女性學歷愈來愈高,要放下身段,向「下」嫁,男士則不怕「高」攀。這又犯了一個謬誤,把學歷當作婚戀的條件之一。

其實,在新時代婚戀議題上,走在潮流尖端的本港女星們早已以身作則,多位「七十後」女星就成功外嫁,且感情維持多年。唱作歌手莫文蔚愛上德籍男士,梁詠琪則嫁了西班牙籍丈夫,陳松伶、蔡少芬、郭羨妮、洪欣等更在合作拍片中,跟內地男星擦出火花,還是姊弟戀。這些女星結婚時的收入都不見得比男方低。可見,學者口中的「高低論」並不成立。

在互聯網和全球化時代,地球就像一條村莊,香港不過是個小小的物質地帶,很熱鬧,卻很擁擠;很先進,卻很功利。沒有愛的空間,也沒有家的時間,如果在異地,有位可分擔甘苦的人,何妨建立新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