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古文解惑】天籟之聲 使人忘我

2017-09-08
■儒家和道家對音樂的看法不同。資料圖片■儒家和道家對音樂的看法不同。資料圖片

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過:「沒有音樂,生活將會是一個錯誤。」誠然,優美動人的音樂,可以陶冶性情,紓緩情緒,有助提升生活質素。

傳統的儒家思想,亦非常重視禮樂文化,主張「禮以教中,樂以教和」,強調音樂對人類文明的教化意義。至於道家,又是如何看待音樂呢?

《莊子.齊物論》曾論述過「天籟」之聲,其文曰:

南郭子綦隱机而坐,仰天而噓,荅焉似喪其耦。顏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今之隱机者,非昔之隱机者也。」子綦曰:「偃,不亦善乎,而問之也!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女聞人籟而未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子游曰:「敢問其方。」

到底,天籟、地籟與人籟,有何分別?何謂「天籟」?篇幅所限,下篇再續。

譯文

南郭子綦倚靠茪L案而坐,仰蚗Y向天呼出一口氣,一副渾噩無力狀,像是喪妻的模樣。弟子顏成子游站立在老師跟前侍奉,說道:「怎麼回事呢?(老師你的)形體何以竟變得就像枯木,而心神又好像死灰那樣呢?今天倚坐在几案的你,跟以往倚坐几案的模樣大不相同啊!」子綦回答:「偃啊,你問得真好!現在我已忘了自己的存在,你知道嗎?你大概只聽聞過『人籟』,而還沒能聽見『地籟』;也許你能聽見『地籟』,卻還聽不見『天籟』啊!」子游說:「請問三籟的具體含意是?」

注釋

ヾ 南郭子綦:南郭,城郊南端。《釋名.釋宮室》:「郭,廓也,廓落在城外也。」子綦,人名,因住於南郭,故以為號。

ゝ 隱机:隱,依靠。机,通「几」,几案,小桌子,〈徐無鬼〉正作「隱几」。

ゞ 噓:吐氣貌。《經典釋文》:「吐氣為噓。」

々 荅:渾忘無心貌。一本作「嗒」,意同。《經典釋文》釋云:「解體貌。」林希逸《莊子口義》:「無心之貌。」林雲銘《莊子因》:「相忘貌。」

ぁ 喪其耦:喪,失。耦,同「偶」。諸家多訓此句為「忘其形體」,或謂肉體與精神為偶,或謂外物與自我為偶,均概指忘記外在形體而使心神自由之意,境界雖高,卻似過於迂曲。竊以為此處「耦」當指「配偶」,謂子綦神情空洞,渾渾噩噩,猶如喪妻之貌。

あ 何居乎:何以如此。居,或解為實詞,或解為虛詞,異說紛紜。朱桂曜《莊子內篇證補》曰:「『居』通『期』,通『其』,讀如『姬』,蓋問辭之語助也。......《禮記.檀弓》曰:『何居?我未之前聞也。』鄭注曰:『居讀如姬姓之姬,齊魯之間語助也。』」案:「何居」一語,屢見於不同古籍,當為古之習語。朱說信而有徵,可從。

ぃ 槁木:枯樹。槁,本當作「吽v,《說文》曰:「吽A木枯也。」段玉裁注云:「枯吽B禾字古皆高在上,今字高在右,非也。」

い 固:諸家多釋為「固然」,謂形體當然可如枯樹之貌,似可商榷。案:《莊子.天地》:「汝將固驚邪?」俞樾《諸子平議》曰:「固,讀為『胡』。胡、固W從古聲,故得通用。」此處之「固」,亦當讀作「胡」,表示疑問之意。

ぅ 不亦善乎,而問之也:而,代詞,同「爾」,汝,你。問之,當為「之問」之倒裝,而全句亦為倒裝句式,可理解為「而之問也,不亦善乎」。

う 女:通「汝」,你。

(11) 籟:《說文.竹部》曰:「籟,三孔龠也。大者謂之笙,其中謂之籟,小者謂之箹。」「籟」本為樂器-簫,這裡引申指透過孔竅所發出的音樂,又泛指世間的一切聲音。

■謝向榮博士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