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廖柏嘉:港法院獨立公正 傳媒勿作無根據指控

2017-09-15
■廖柏嘉指特區終院法官不論個人或在制度上均獨立公正。資料圖片■廖柏嘉指特區終院法官不論個人或在制度上均獨立公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上訴庭改判衝擊政府東翼前地的「雙學三丑」等監禁,一直宣稱「捍衛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反對派中人即肆意攻擊法院甚至個人,妄稱法院在判刑時迎合「中央旨意」,更聲言「法治已死」。剛卸任的英國最高法院前院長、香港特區終審法院現任非常任法官廖柏嘉(David Edmond Neuberger)近日指出,根據自己的親身接觸,特區終院法官不論個人或在制度上均獨立公正,同時沒有證據顯示其他各級法院有偏私或不獨立的情況。他強調,社會有言論自由,但不代表法官接受無理批評,否則可能打擊法治信心,傳媒尤其有必要不破壞法治。

據網媒《眾新聞》報道,廖柏嘉前晚出席了香港大學法律學院「Judges, Access to Justice, Rule of Law and Court of Final Appeal under One Country Two Systems」講座,特區終院其中3名常任法官李義、霍兆剛及鄧國楨均在座。廖柏嘉在講座上主動提到有聲音質疑香港法院司法獨立的時強調,根據他的親身接觸,特區終院法官不論個人或制度上均獨立公正,同時沒有證據顯示其他各級法院偏私或不獨立。

言論自由不等同無理批評

他強調,在言論自由社會裡,接受傳媒批評指控,尤其政治色彩濃厚的案件,非常容易令人產生政治解讀。但他批評類似無根據的指控不單不公平,更可能影響司法機構招聘律師成為法官。

廖柏嘉以英國法院在英國公投「脫歐」後審理反「脫歐」者提出英國國會表決投歐議案時,當地支持「脫歐」傳媒一度批評高等法院法官是「人民公敵」為例,強調社會雖然有言論自由,但不代表法官接受無理批評,否則可能打擊法治信心,傳媒尤其有必要不破壞法治。

港司法一切良好

他又以「煤礦坑裡的金絲雀」來形容香港特區終院的非常任法官制度,「如果我『嚴重關注』香港司法獨立或公正性,我就不會加入香港終審庭。對其他普通法非常任法官亦然,他們包括前任及現任英國最高法院法官,及多名澳洲最高法院前法官。......如果我們繼續服務終審法院,大可論定香港司法獨立及公正性一切良好。」

廖柏嘉坦言,司法獨立及程序公正,某程度上是狹義的法治,有時候甚至是「依法而治」(rule by law),但同時存在更廣義的法治,包括保障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及私隱等。在廣義法治層面而言,英國和香港法律無可避免都有自己關注地方,「但沒有任何問題驅使我辭去英國法官,正如我看不到現在任何問題令我要辭去香港法官。」

他又認為,立法時有時只能尋求平衡,尋求相對少人不滿的解決方法。有時候,法官和其他市民一樣,未必同意行政立法機關通過的每一部法律,但除非法官與法治理解有強烈衝突,否則應堅守崗位、執行法律。他舉例說,差不多全英國和威爾士的法官質疑新的法援制度影響司法濟助,「但沒有任何法官因此辭職,也不應這樣做。」

港釋法不頻繁亦無濫用

另被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自回歸以來5次釋法,廖柏嘉認為,這並非「頻繁」釋法,又認為釋法沒有被濫用的跡象,或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在20年期間而言(5次釋法),我不感到擔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