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走完37載傳奇一生 熊貓「盼盼」原型病逝

2017-09-15
■「巴斯」2010年曾一度病危,幸最終「康復出院」。   資料圖片■「巴斯」2010年曾一度病危,幸最終「康復出院」。 資料圖片

1990年北京亞運會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大熊貓界明星--「巴斯」因病搶救無效,於前日上午8時50分在福建福州不幸離世,享年37歲,堪稱熊貓界的「人瑞」。據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陳玉村介紹,「巴斯」的遺體將會做成標本安放在「巴斯」博物館裡,同時,在中科院自動化藝術研究所的努力下,爭取再過半年將有一個虛擬的「巴斯」出現。此外,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機構還為「巴斯」頒發證書,認定其為「存活在世最年長的圈養大熊貓」。■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

74歲的陳玉村照顧熊貓超過40年,被稱為「熊貓爸爸」。陳玉村說,從6月初起,37歲的大熊貓「巴斯」因肝硬化、腎衰竭、年老體弱,出現多種病症。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福州總醫院的專家多次會診,對大熊貓「巴斯」進行全力搶救。「巴斯」病情危重期間,專家還為牠輸入白蛋白、血漿;為牠開展「超聲引導下右頸內靜脈置管術」以供給藥液和營養液,千方百計地搶救、延長「巴斯」的生命。但因年邁體弱、免疫力低下,「巴斯」最終未能度過危險期遺憾離世。

「巴斯」曾任「和平使者」

據介紹,1980年出生於四川省寶興縣的大熊貓「巴斯」,雌性,是1990年北京亞運會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巴斯」的傳奇,始於33年前在四川巴斯溝的「冰河歷險」。此前,牠是一隻野生大熊貓。1984年,4歲的牠掉入冰河,被當地村民救起後,自此取名「巴斯」,隨後輾轉來到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落戶」,至今已在那裡生活了33年。

33年間,「巴斯」成長為一隻頗有才華的大熊貓,不僅學會舉重、晃板、騎車、投籃等多項技能,而且曾先後被選任中國人民「和平使者」訪問美國和1990年北京亞運會吉祥物「盼盼」的形象代言,還上過春節聯歡晚會,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大熊貓」。

2015年9月21日,「巴斯」重返美國紐約。以牠為主角的3D動畫片《巴斯向世界人民問好》亮相紐約時報廣場「中國屏」滾動播出,再度掀起熱潮。

「70後」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高級獸醫師徐素慧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哽咽地表示,她與「巴斯」相伴逾20年,見證牠從年輕到衰老的過程。「『巴斯』的離世,就像自己身邊的一位親人永遠離開了我們;牠傳奇的一生沒有遺憾,走得安詳,永遠活在大家的心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