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會周強 推港仲裁優勢

2017-09-15
■林鄭月娥和周強見證袁國強與李少平簽署合作紀要。■林鄭月娥和周強見證袁國強與李少平簽署合作紀要。

港具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經驗 可助「帶路」大灣區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來港,參加昨日舉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並與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林鄭月娥在會面時介紹,香港在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具備人才和豐富經驗,可配合「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工作。兩人其後見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少平簽署合作紀要,加強及優化兩地司法和法律界的交流及合作。

林鄭月娥在會面中歡迎周強來港參加「第四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並感謝最高人民法院一直以來對兩地司法協助工作,及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支持。

她介紹,香港在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具備人才和豐富經驗,加上「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可為內地企業提供多元化的專業法律及相關服務,並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工作。

兩地簽紀要優化司法合作

會面後,林鄭月娥與周強共同見證袁國強與李少平簽署《關於加強最高人民法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交流與合作紀要》。林鄭月娥相信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及優化兩地司法和法律界的交流及合作。

周強還在昨日舉行的以「二十一世紀法院的挑戰與機遇」為主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他指出,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人民對高品質、高效率司法服務的需求愈發強烈,如何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實現司法事業新發展,是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司法界同仁共同面對的課題。

周強介紹,內地法院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適應時代需要,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充分運用信息技術等現代科技,加快建設「智慧法院」,審判品質、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得到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他相信,通過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法律界同仁齊力同心,加強交流合作,一定能夠推動中華司法文明不斷發展進步,促進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兩岸司法論壇探討機遇

一連兩天在香港舉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主題為「二十一世紀法院的挑戰與機遇」,周強和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澳門特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及台灣中華法學會理事長蔡清遊等出席了開幕禮。

與會者在論壇上共同探討二十一世紀法院的挑戰與機遇。其間,各與會代表分別就4個子議題作專題報告及討論,包括「法院的組織架構及人力資源」、「多元化糾紛解決及優化司法程序」、「資訊科技現代化的應用」和「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未來司法合作及交流之方向與展望」。論壇的閉幕儀式今日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