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冷戰後最大軍演 北約質疑報細數避監察

2017-09-15
■瑞典同樣舉行軍演,抗衡俄羅斯。路透社■瑞典同樣舉行軍演,抗衡俄羅斯。路透社

俄羅斯昨日與盟友白俄羅斯展開「西方-2017」大型聯合軍事演習,規模相信是俄國自冷戰後最大。雖然俄方宣稱純屬防衛演習,表示有1.27萬名士兵參與,但北約指參與人數可能超過10萬,刻意「報細數」以迴避外國觀察員監察。有北約成員國更指俄國企圖以軍演掩飾軍事侵略行動。

軍演在俄羅斯位於歐洲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北斯哥夫州及列寧格勒州,以及白俄羅斯境內進行,設想3個親西方的假想敵國家發動襲擊,以此作為演習攻擊目標,外界相信假想敵國家是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

美中將:軍演是「特洛伊木馬」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根據《維也納文件》,若俄羅斯或西方國家的軍演人數多於1.3萬,演習須接受外國觀察員監察,但俄方經常少報人數。他補充指,北約會密切留意今次軍演,批評俄方軍演缺乏透明度,會增加誤判及擦槍走火風險,敦促俄方尊重《維也納文件》。

有西方國家指出,俄國2014年曾舉行大規模軍演,為吞併克里米亞的行動提供掩護,擔心俄方重施故技。美國駐歐陸軍中將霍奇斯形容俄國軍演是「特洛伊木馬」,俄軍不會在軍演後撤出。

瑞典20年最大軍演抗衡

北歐國家瑞典雖然政治中立,但對俄軍力不斷加強仍憂心忡忡,昨日在北約支援下,展開該國20年來最大型軍演,共有1.9萬名軍人參與。瑞典軍方司令比登昨日宣佈為期3周的「奧羅拉」軍演正式展開,他指地區安全局勢惡化,俄羅斯正影響歐洲的安全。除瑞典部隊外,來自美國、法國和挪威的1,500名士兵亦會參與,演習期間將展示流動地對空導彈系統。北約將領表明這次軍演,並非回應俄羅斯昨日展開的大規模演習。■ 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