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俄有望年底啟重型直升機研製

2017-09-15
■觀眾在直博會上觀看直-8B直升機。  中新社■觀眾在直博會上觀看直-8B直升機。 中新社

適應高原等複雜環境 滿足緊急救援需求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環球網及新華社報道,第四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以下簡稱「天津直博會」)於9月14日至17日正式拉開帷幕,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中俄重型直升機項目亦在會上發佈最新進展。據中國航空工業直升機副總工程師黃傳躍介紹,這一項目的談判已經進入了尾聲。此前,俄媒採訪了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公司國際合作部門負責人維克托.克拉多夫,他表示,俄方希望能在2017年底或2018年第一季度與中方簽署新重直項目的總合同。黃傳躍沒有否認這一說法。

「目前,雙方企業在兩國政府部門的指導下,繼續就餘下的商務議題進行深入協商。期望盡早簽訂項目合作合同,推動項目進入實質性合作階段。」黃傳躍說。

預計設計為38噸級

「該項目是中俄之間目前最大的科研合作項目,得到了國家和工業部門的高度重視。雙方在技術要求、技術規範等技術條款上已達成共識,且對雙方具體分工和項目執行路線圖等進行了明確。」黃傳躍說。

據透露,中俄聯合研製重型直升機預計將為38噸級,其內部載荷將達10噸,外部掛載能力將達15噸,可以勝任3,000米以上高原、山區等複雜環境作業任務。黃傳躍說,該型號定位於優先滿足中國需求,按照中國國情和對重型直升機的最急需用途展開研製,並將具備良好的高原性能。中國的地形條件複雜且區域差異巨大,西有高原,東有大海,中間過渡地帶的地形條件也較為複雜。「無論是緊急救援還是工程作業,我們都迫切需要能夠適應高原且能實行多用途作業的重型直升機。」黃傳躍說。

直博會展前沿技術

2016年6月,中俄兩國政府主管部門在北京聯合簽署了重型直升機項目政府間協議。協議的簽訂為推進項目合同談判和保障項目順利實施奠定了基礎。

中國直升機工業經過60年跨越式發展,已經建立起相對完整的直升機家族譜系和工業能力,在中小型直升機領域擁有一席之地。而俄羅斯則在重型和大型直升機領域,具備研製和工程製造優勢。

另據悉,本屆直博會由天津市、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共同主辦,也是中國陸軍首次以軍種名義參加直博會,包括陸航「風雷」飛行表演隊在內的上百架飛機將在現場與公眾見面,展示國內外直升機的前沿技術和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