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要低估中央反「港獨」的決心和意志

2017-09-18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央劃出國家主權安全的底線,任何人都不允許觸碰,大學生也不能例外。港人享有很多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但沒有宣揚「港獨」、分裂國家的自由,宣揚「港獨」不屬於言論自由,大學校園也沒有衝擊中央底線的「特權」。中央愛護年輕人,不等於可以容許極少數大學生宣揚「港獨」。中央遏制和打擊「港獨」勢力絕不手軟,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央反「港獨」的決心和意志。如果香港不能有效制止大學校園「港獨」泛濫,甚至讓大學校園成為「港獨」的基地,危害國家安全,基本法有關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部分的規定不能落實,中央當然要履行憲制責任,不可能坐視不理,人大釋法遏制「港獨」就是最好的例證。人大釋法沉重打擊了「港獨」勢力,現在的反「港獨」形勢,與人大釋法之前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中央絕不容「港獨」分子搞亂香港,在堅決反「港獨」的同時,支持香港落實習主席聚焦發展的要求,維護已經形成的謀發展大勢。

香港的大學校園出現宣揚「港獨」的惡性事件,中央的態度如何備受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講話,是他論述「一國兩制」問題最全面也是最重要的講話,全面宣示了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是了解中央對香港大學校園反「港獨」問題看法的基本依據。

大學生也不可觸碰中央底線

習主席在香港的七一講話中,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國家主權安全底線。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中英談判時期,我們旗幟鮮明提出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香港回歸後,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習主席的講話清楚表明,維護國家統一,既是「一國兩制」的初心,也是「一國兩制」的生命線。如果香港特區不能維護國家統一,「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和意義。這也就是說,如果香港特區不能守住「維護國家統一」這條紅線,「一國兩制」將會受到珝孺坁瑤釋說C

習主席明確劃出的國家統一的底線並作出相關論述,實際上已經清楚告誡香港社會:其一,任何人都不可搞「港獨」、破壞國家統一,大學生當然也不例外;其二,香港居民享有很多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但沒有宣揚「港獨」、分裂國家的自由,這是基本法的基本要求,宣揚「港獨」不屬於言論自由,大學校園也沒有衝擊中央底線的「特權」;其三,極少數極端分子在校園鼓吹「港獨」,直接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中央一定是講原則、講底線,堅決反對,絕不會有半點妥協讓步。

中央愛護學生不等於容忍校園「港獨」

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在香港的七一講話中多次談到青少年問題,不僅要求茪O加強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而且提出全面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表達了中央的關心。然而,中央愛護香港的年輕人,但絕不等於可以容許極少數的大學生可以肆無忌憚宣揚「港獨」。中央清楚知道,搞「港獨」的極少數極端分子並不代表廣大學生,中央堅決反「港獨」的態度不會動搖。

中央遏制和打擊「港獨」勢力絕不手軟。最具震撼性的舉措,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明確了參選和宣誓就任特區法定職務的法定條件和要求,維護了基本法的權威,香港法庭隨之裁定宣誓違法的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港獨」分離勢力受到沉重打擊,「港獨」的影響力日漸萎縮。在今次大學校園鼓吹「港獨」的事件中,反對派也不敢在社會上作出呼應。

在中央看來,香港的大學校園出現違法違憲的宣揚「港獨」事件,校方理所當然應該表明反對態度,並採取措施予以制止;同時,「港獨」肆虐校園不只是校政問題,而且關乎「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社會各界需表達嚴正態度,支持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統一的責任,採取措施予以制止,不能讓「港獨」在校園放任自流。

習主席在香港的七一講話中指出,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遏制「港獨」,是維護國家統一、落實基本法的基本要求。中央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憲制責任。如果香港不能有效制止大學校園的「港獨」泛濫,甚至讓大學校園成為「港獨」的基地,危害國家安全,基本法有關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部分的規定不能落實,中央當然要履行憲制責任,不可能坐視不理。人大釋法遏制「港獨」就是最好的例證。

中央不允許「港獨」破壞發展大局

「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是習主席七一講話對香港提出的要求。必須看到的是,人大釋法沉重打擊了「港獨」勢力,現在的反「港獨」形勢,與人大釋法之前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習主席香江之行帶動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林鄭月娥特首上任開局良好,謀發展已經成為社會的主旋律。中央絕不容「港獨」分子搞亂香港,在堅決反「港獨」的同時,支持香港落實習主席聚焦發展的要求,維護已經形成的謀發展大勢,堅持謀發展的主旋律不動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