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長者專題之二】銀髮豪得起 旅遊新商機

2017-09-14

造就三大具潛力市場 西方長者探索亞洲文化

人口老化成為大趨勢,同時銀髮一族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分析預期由現時至2030年,發達國家城市的消費增長主要來自年過60歲的長者,並造就3個極具潛力的消費市場,包括探險旅遊、徵友網站及物色室友中介。

市場研究機構尼爾森預計,美國逾50歲的人口,將掌握超過70%可支配收入;另一研究機構Euromonitor亦指,以60歲以上人士為一家之主的家庭,到2020年全球開支將增至15萬億美元(約117萬億港元),較2010年增加一倍。大量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踏入退休之齡,他們較其父母一輩退休時更健康,而且有足夠金錢消費,市場潛力有待開拓。

英長者買車支出增8成

以日本為例,彭博通訊社數據顯示,年過60歲長者佔全國總消費近半,他們退休後除了增加醫療開支之外,亦在社交活動、旅遊及裝修方面花費更多。英國市場調查公司ConsumerCast研究了50歲以上人士的消費習慣,發現年收入高於3.87萬英鎊(約39萬港元)的群體,參加旅行團的消費在5年間升了80%,買車方面的支出亦增加81%。

《經濟學人》指出,銀髮一族近年興起探險旅遊。根據探險旅遊貿易協會的數據,在美國,這種旅遊的參加者當中,超過40%是年逾50歲,英國長者是旅遊業最大消費群,65至74歲年齡組別的旅遊消費增長最快,喜歡北極探險以至亞洲文化探索之旅。除了探險團,長者亦喜歡搭郵輪遊歷世界,一次遊覽多個國家或地區。新加坡《海峽時報》引述旅行服務轉介公司Insight Vacations指,55歲以上遊客的人數自2013年起增加兩倍,升幅主要來自豪華團及郵輪公司為長者量身訂造的行程,較為悠閒,可在同一地方逗留至少兩晚,又會根據旅客的體能制訂路線,確保有車接載和行李搬運服務。

覓伴侶和室友 中介生意旺

另一方面,美國現時年逾60歲人士的離婚率,較1990年升了一倍,英國長者離婚率更升兩倍,他們希望老來有伴,不少人均透過約會網站尋找伴侶。徵友網站Match.com指,旗下會員有1/4年齡介乎53歲至72歲,增長率較其他年齡組別更快。此外,相對年紀較輕的「老友記」,不希望餘下日子獨自居住,於是想到找來性格幽默的室友,形成了獨特的中介市場。 ■《經濟學人》/新加坡《海峽時報》/《每日電訊報》/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