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生誓圓「老闆夢」 擬建P2P借貸平台

2017-09-22
■譚嘉因(中)表示,商學院擬籌建孵化基地。左為周鉉淦。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譚嘉因(中)表示,商學院擬籌建孵化基地。左為周鉉淦。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為支持學生創業,科技大學商學院擬於明年在李兆基商學大樓騰出約400平方米設立孵化基地,設立共享工作空間,提供伺服器、3D打印機等設施,讓學生為創業大計而打拚。該校工商管理學士(財務學及資訊系統學)三年級生周鉉淦也有一個「老闆夢」,他利用課堂學得的金融科技技術建立了個人對個人(P2P)的借貸平台,明年將成立初創企業,為了進一步裝備自己,他昨日啟程赴史丹福大學「取經」。

周鉉淦利用在科大所學的金融科技及商業知識,與兩名同學合作開發促進投資槓桿的借貸平台。他表示,平台可實現資金提供者(例如商業銀行)和大宗經紀商(例如投資銀行)之間的交易自動化,亦可在保護投資者投資策略不洩露的情況下,透明化部分資料,改變目前沒有辦法即時更新資金用途給資金提供者,致使投資風險增加的情況。

擬下年成立初創企 先赴史丹福「取經」

他表示,該項目已加入「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年底將獲得10萬元投資,因此他計劃於下年成立初創企業,並於24個月內推出平台,把構思實踐出來。為了解金融科技最近發展和初創企業要注意的重點,周鉉淦會到史丹福大學進修創業課程,為創業大計「加油」。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表示,現在金融科技迎來爆炸性發展時代,故該領域是科大商學院重點發展的領域之一,當中的電子交易市場及個人對個人平台、區塊鏈(blockchain)、智慧投資顧問服務等部分發展更是惹人關注。

校方擬設孵化基地助創業

他透露,為培訓金融科技人才,支持學生創業,校方明年擬在商學院李兆基商學大樓騰出約400平方米作為孵化基地,設立共享工作空間,提供伺服器、3D打印機等設施,為學生營造創意、思考和交流的環境,首批申請的學生可免費使用上述工作間半年。

除了硬件配套,譚嘉因表示,商學院本科課程中已引入金融科技元素,未來會加強與科學園、應科院等合作,參與公用工作空間計劃等,而科大商學院亦將與工學院、理學院攜手開辦金融科技碩士課程,令課程更具叫座力,首批學生將於2019年入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