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區諾軒不做「大黨小鴿」 密謀做激進「小派大佬」

2017-09-22
■區諾軒昨日凌晨突於fb發帖,宣佈退出民主黨。fb截圖■區諾軒昨日凌晨突於fb發帖,宣佈退出民主黨。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直與激進「本土派」同一鼻孔出氣的民主黨南區區議員區諾軒,突於昨日凌晨在fb發帖,宣佈退出民主黨。佢鰫咫切n稱「一個人如果因為情誼而蒙蔽對政治的執荂A安穩過活,這個人在政治而言是死的」,「要實踐政治信念而無罣外(礙),『團結不同光譜』的人,我不得不思考離開」喎。有民主黨中人私下透露,區諾軒的政治理念本屬激進「本土派」,相信他看準明年立法會補選,個個激進派都想出選,但頭頭幾乎坐晒監,所謂「池中無魚蝦為大」,所以佢退黨計劃做激進派「大佬」咁話。

身為「民陣」召集人的區諾軒,在前晚改選中並無競逐連任,更於凌晨在fb發帖宣佈自己退出民主黨。佢雖然話「民主黨是我實踐政治理念的搖籃」,仲話睇到民主黨人「對恩與義的重視」,加上「知遇之恩」,「即使立場不盡相同,亦身處多年。」

不過,他隨即引用馬丁.路德金之言,稱:「一個人如果因為情誼而蒙蔽對政治的執荂A安穩過活,這個人在政治而言是死的。......時代越走越惡,抗爭者已身陷囹圄,我深深明白自己當下應該發揮的崗位是什麼,我願把自身經驗成為『重建進步路線』的力量。」

擬瞄準補選欲執死雞

講到明要「重建進步力量」喎。有民主黨中人向香港文匯報透露,區諾軒和分屬激進反對派的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及秘書長黃之鋒等相當「老友」,但這些激進派頭頭在補選前夕全部坐晒監,不排除區諾軒想由「大池塘的小青蛙」,轉做「小池塘的大青蛙」,趁這些小黨派「群龍無首」之時,來做「領軍人」,過一過大佬癮。

該民主黨中人指,區諾軒與同為鴿黨區議員的羅健熙、柴文瀚政治立場都較激進,並以急進的作風爭上位,更一度將民主黨變成「社民連支部」,被其他黨員揶揄為「區羅柴」集團,成為「張李楊(張文光、楊森、李永達)後的另一股勢力,部分較務實的黨員更對此甚為不滿並產生離心,最後要一班「元老」收拾爛攤子。

他估計,該黨另一行事激進的區議員許智艀言突圍,當選港島區立法會議員後,積極建立自己勢力,「區羅柴」大感無癮,特別是羅柴兩人「無勇無謀又無主見」,影響力減退,黨內已估計3人唔留得耐,其中區諾軒在地區有一定實力,在「沒有大佬年代」的民主黨下毋須靠黨撐腰,故一旦意見不合就即提出「分手」。

網民譏豬隊友早屭

網民對區諾軒退出民主黨有不同意見,有人話佢貫徹其左右逢源的作風,哪兒有蚍ぉ兒有諾軒,現在補選臨近,所以要退黨去黐激進派,試圖垓ⅧY;有人就話佢係豬隊友,早走早茩囍n拖累民主黨;有人反擊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被指由「大佬」欽點接任該黨主席麊L卓廷,先係搞到越來越多人退黨麰鴞]喎(見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