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學家料新科技帶來更多方便

2017-09-25
■劉堅能(右)、陳志豪(中)都認為5G技術會令傳輸速率更快。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劉堅能(右)、陳志豪(中)都認為5G技術會令傳輸速率更快。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現代人生活不能離開科技,創科博覽昨日舉辦首場專家論壇,多名科學家分別提出對新科技的展望,他們都預期新科技將為人類帶來更多方便,不論是醫療、交通,還是通訊等各方面都會有重大改變。

第五代移動通訊(5G)最快會在2020年開始被採用,科學家相信「毫米波」將逐步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劉堅能指出,新一代通訊技術將較現行技術更快,稱5G技術除較現行技術有更高容量外,亦可以傳輸更高畫質的虛擬實境(VR)等畫面,而在畫質不變的前提下,市民日後下載一套電影需時可能大幅縮減至只需8秒。

5G讓自動駕駛更安全

5G技術亦適用於汽車自動駕駛,劉堅能指出現有的汽車自動駕駛技術只是透過電腦監察馬路上的環境,他預期新的通訊技術可以令馬路上的不同汽車之間能交換資訊,令汽車可以提早為之後會出現的狀況作準備,使自動駕駛技術變得更加安全。

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表示,醫護人員日後亦能使用新一代通訊技術,為病人提供更佳的治療。他舉例指出,救護員日後可以提早與醫院聯絡,使急症室的醫護人員可以預先取得重傷病人到達醫院前的即時影像和病歷等資料。另外,醫科學生亦可以透過無線三維虛擬和擴增實境作手術前期培訓。

研究航天科技的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容啟亮亦強調科技對改善生活的重要性,他指出可以進入人體進行無創外科手術的儀器及微注塑機等發明都是從航天科技而來,稱發展新科技可以帶動工業發展,改善人類生活。

另外,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教授及物理講座教授戴自海、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及生物科學學院教授梁美儀和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及生物學課程主任朱嘉濠都有發表專題演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