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罪行三:出爾反爾 暗推「港獨」

2017-09-25
■公民黨不遺餘力為「港獨」撐腰。圖為今年中大校園懸掛的「香港獨立」橫幅。 資料圖片■公民黨不遺餘力為「港獨」撐腰。圖為今年中大校園懸掛的「香港獨立」橫幅。 資料圖片

在2015年的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時任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立此存照」,反對「香港獨立」。 不過,該黨及個別成員之後卻多次透過選舉政綱、「宣言」及「決議文」,以「自決」等字眼欲蓋彌彰,更聲言要和中央政府就香港的「政治地位」作「談判」。

公民黨在去年立法會選舉的總體政綱中,雖然沒有明言主張「港獨」,卻以「前途自決、港人自治」作包裝,聲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悉數落空」,香港應實行「內部自決」以達到「港人自治」,以民主的方式「自決前途」。政綱又鼓吹訂立「公投法」,及召開「港是會議」,就「二次前途問題」為港人尋找出路。

去年4月,32名反對派「中青代」聯署《香港前途決議文》,宣稱要「由香港人民自由決定香港的『政治地位』」、用「自治權」爭取修改香港基本法當中的「不合理條文」,以及「確立香港人民的主體性」等,更聲言要和中央就香港的「政治地位」作「談判」。32名聯署者中,有一半來自公民黨,包括陳淑莊、楊岳橋、譚文豪、李俊晞、鄭達鴻、冼豪輝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