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罪行四:違反民意 否決政改

2017-09-25
■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後合照。 資料圖片■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後合照。 資料圖片

反對派聲稱以爭取民主、爭取特首及立法會「雙普選」為目標,卻以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不夠民主」為由,以反對票斷送香港民主向前邁步的機會。其中公民黨更是罪魁之首,透過由「自己友」掌管的「真普選聯盟」,力主違憲的「公民提名」,致使政改討論離經萬丈。

「真普選聯盟」於2013年3月成立,由前公民黨秘書長鄭宇碩出任召集人,推出「三軌方案」,包括「公民提名」、立法會議員提名及提名委員會提名,最後在2014年6月「佔中」的「全民投票」中,被選為反對派方案。2014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8.31」決定,為特首普選定下明確框架,否決「公民提名」,但反對派聲稱「8.31」決定下的方案乃「假普選」,群起反對。

2015年,立法會討論政改方案期間,主流民意都認同要先通過方案,希望可循序漸進地推進香港民主,更希望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但反對派依然一意孤行,紛紛投下反對票令政改方案無法通過,令普選夢落空,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被無情扼殺,立法會普選更變得遙遙無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