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罪行六:涉收黑金 狂飲「肥水」

2017-09-25
■「保衛香港運動」抗議公民黨收黑金。 資料圖片■「保衛香港運動」抗議公民黨收黑金。 資料圖片

2014年7月,署名「壹傳媒股民」向傳媒發佈密件,揭發「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於2012年至2014年先後向反對派政黨、組織及個人捐款逾4,000萬元,當中公民黨本身就收了600萬元,而該黨的梁家傑、陳淑莊、鄭宇碩,及當時屬於該黨的毛孟靜,就收了30萬元至50萬元不等,公正及誠信被多番質疑。

其中梁家傑及毛孟靜更是在任立法會議員期間收款,但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涉嫌違反議事規則,不過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委員會)決定不對二人個案展開調查。

梁家傑及毛孟靜「甩難」後,公民黨隨即集中為同道護航,其中當時身為委員會成員的郭榮鏗,更在針對社民連梁國雄及工黨李卓人的調查中,扮演二人的辯方律師,多次阻止截停其他成員的追問。例如時任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在追問梁國雄有關社民連「補發」收取黎智英捐款的證明書時,郭榮鏗就多次阻止,聲稱委員會並非調查一個政治組織的內部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