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罪行五:拉布成狂 阻改醫委

2017-09-25
■梁家騮當日不斷拉布阻改革醫委會的草案。 資料圖片■梁家騮當日不斷拉布阻改革醫委會的草案。 資料圖片

數公民黨拉布最經典一役,要數上屆立法會會期之末,身為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與時任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上演一場「醫醫相衛」,令改革醫務委員會的草案未能趕及通過,削弱病人權益。而該黨在二讀表決草案時,更出現「贊成」、「反對」及「棄權」全部三種立場,被揶揄為玩骰盅「通殺」,黨格蕩然無存。

改革醫委會的草案名為《2016 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建議增加醫委會4名業外委員,包括病人組織代表,以加強監察醫療系統。審議期間,郭家麒先配合梁家騮拉布,不時點人數及作長篇發言拖延時間,之後卻礙於民意壓力,二讀表決草案時投下棄權票,三讀期間留下梁家騮唱獨腳戲。

在此草案的二讀表決中,公民黨更上演為人嘖嘖稱奇的一幕:梁家傑、郭榮鏗、楊岳橋、陳家洛投下贊成票,當時仍在該黨的毛孟靜就投了反對票,連同郭家麒的棄權票,該黨對草案表達了全部三種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