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明師語趣】漫談3個「th詞」

2017-09-27
■穿越隧道,應用through。 網上圖片■穿越隧道,應用through。 網上圖片

今年的雨水特別多,一連數天的雨,讓原來打算跟朋友遠足的我,乖乖的呆在家裡。百無聊賴,跟身在外國的朋友聊天,拿起手機把眼前漫天風雨的景象拍下,抱怨一下天公為何不造美,白白浪費了大好的一個周末。

It rained all though the week,我在手機上打荌T息,不知為何老是感覺句子有點不對勁,不過最後還是發送了出去。手機另一頭立刻回應,說我到現在還犯這種錯誤:原來我把表示一整段時間的through,誤寫成though了。

除了through和though外,拼法相近的thorough也常常讓學習英語的同學頭暈轉向。這3個以th開首的詞語雖然外表相似,但無論讀音和用法都各有不同,大家千萬要小心留意。

Through與though發音意義大不同

Through的發音為/θru?/ ,母音的發音像中文的「烏」字。如上所言,through的其中一個意義是「從頭到尾」,It rained all through the week指的就是整個星期從頭到尾都在下雨。除了時間以外,through也可以用於地方,比如說they walked through the tunnel,就是指他們穿過了整條隧道。

Through另一種較為常用的意義,就是表達透過、利用某些人、事或物去達成目的,如:You can get a discount through the online store.(你可以透過網上商店取得折扣。)

至於though,它的發音為/e?/或美式英語的/eo/,母音的發音像英文字母「o」,光是這點就跟through大為不同。它主要用於表達「雖然」、 「但是」、 「儘管」等意義:Though she is poor, she is happy. 這句指「雖然」她窮,「但是」她快樂。

Thorough兩個音節

最後到thorough。在發音方面,不管在英式/?θ?r.?/或美式英語/?θ??.o/,它跟前兩者明顯不同的地方,在於它由兩個音節組成。Thorough主要用於表達詳細或完整,如:The doctor gave him a thorough check. (醫生給他作了詳細的檢查。)

有些同學可能會問,那麼through跟thorough的意義不是很相近嗎?的確,某程度上through的「從頭到尾」跟thorough的「完整」意義相近,但並非完全一樣,而且在語法上through為前置詞(preposition)或副詞(adverb),而thorough則為形容詞(adjective),行文務須小心注意。■胡耀東 明愛專上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院高級講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