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區諾軒退黨投靠「本土派」只為補選

2017-09-2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日前突然宣佈退黨,消息引起不少政界人士愕然,因為區諾軒一向是民主黨的重點培養對象,並與另外兩名南區區議員羅健熙和柴文瀚並稱「區羅柴集團」,事前也沒有風聲傳出,現在他突然宣佈退黨,更指原因是「要實踐政治信念而無罣外(礙),『團結不同光譜』的人,我不得不思考離開」。言下之意,即是民主黨與他的政治理念格格不入,所以才要選擇離開。但為何早不退遲不退,而要選擇在他卸任「民陣」召集人、而4個議席補選又即將進行之時?政客不會做無緣無故的事,向以投機見稱的區諾軒,今日放棄了實力雄厚的民主黨,明顯是為了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最大的機會,自然是明年3月舉行的立法會補選。反對派為免惹人口實,定下了「DQ者及其組織優先」的原則,即是只要被DQ者或其組織派人出選,反對派都會退路,除了范國威和馮檢基。

這4個議席本來屬於「本土派」,他們理應派人參選補選,但現在卻面臨蛇無頭的困境。港島羅冠聰一席,因他及黃之鋒入獄而不能出戰,所謂由羅冠聰女友「代夫參選」,只是某些人的一廂情願,難道靠「羅冠聰女友」之名,就可以得到以十萬計選民的支持嗎?在九西,劉小麗雖然已表態參選,但由於她有上訴官司在身,很大機會不能再選;新東情況也一樣,「本土派」及長毛都因為不同原因未能參選。這樣便出現了一個很大的空位,「本土派」有參選之權,卻沒有參選之人,於是區諾軒就走出來。

區諾軒雖然是民主黨資深黨員,但立場傾向激進及「本土派」,曾以民主黨黨員身份加入激進團體「左翼21」成員。而他不少行為也惹起爭議,例如當年反對派借香港電視網絡不獲政府發牌為由發動大遊行,身為搞手之一的區諾軒被揭發在未獲同意下,私自用香港電視網絡員工的名義籌款。及後,區諾軒更不斷靠向激進派,在重要立場如政改等公然與民主黨唱反調,早前他成為「民陣」召集人,更主動在「本土派」建立人脈及關係,早已暴露其政治野心。但由於在民主黨內大樹好遮蔭,所以儘管在立場上與民主黨愈來愈遠,但區諾軒仍然留黨,盡顯其投機本色。

但他也知道,在大佬文化下,要在民主黨上位極難,就如在港島立法會選舉,已經有黨副主席羅健熙在「排隊」,他要排頭位參選恐怕是遙遙無期。但相反,現在「本土派」有位無人,所以他突然要退黨,並表示要團結相同政治理念人士,目的就是借退黨投向「本土派」,並成為「本土派」新大佬。在羅冠聰、黃之鋒等人入獄之下,自然以他的知名度最高。這樣,由他代替羅冠聰出選港島,便變得順理成章,而只要得到「香港眾志」背書,反對派便要全力支持。這樣,區諾軒就可以輕輕鬆鬆地借補選上位成為立法會議員。

但問題是,黃之鋒同樣是發夢都想做議員,現在將位讓給區諾軒,劉備借荊州,還有回頭嗎?但不借,靠「眾志」的烏合之眾又能否取回議席呢?總之,在議席面前,確實是費煞思量。羅冠聰和黃之鋒現在一定後悔,當日的一時無知,弄出如此田地,更引起一班投機政棍,白白為他人作嫁衣裳,想想也真令人不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